您的位置:首页 > 廉政天全 > 综合要闻
锲而不舍纠“四风”获百姓点赞——四川省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亮点回眸之一
信息来源:天全县      发稿作者:超级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年2月1日     查看1256次    

陈绍其至今仍然后悔不已。2016年5月,时任马边县农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的陈绍其为其子操办婚宴37桌,违规收受91名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礼金3.11万元。2017年,陈绍其受到开除党籍、行政撤职处分,违纪款全部收缴。

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我省从上到下一以贯之。省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作风建设贯穿于良好政治生态建设全过程,始终保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2017年,全省立案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953个、处分2113人。

 

积小胜为大胜

以钉钉子精神抓一件成一件

2017年11月27日上午,省委会议室,省委常委会会议在此召开。会议审议通过我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实施细则》,向全省释放出“必须坚持不懈改作风转作风”的强烈信号。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去年,省委专门梳理了近年来正风肃纪专项整治涉及的81个突出问题,将“回头看”任务一一分解到主责部门,强化专项督查,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纠正“四风”问题“哪壶不开提哪壶”,既体现省委的担当,也是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同的行动。

2017年岁末,省委开展第二轮正风肃纪专项督查,由省纪委班子成员带队,3个督查组坚持“一竿子插到底”,对全省部分市(州)、省直部门和省属国企、高校开展督查。此轮专项督查聚焦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情况,重点检查是否存在违规公款吃喝、提供或接受超标准接待、变相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领导干部办公用房违规等问题。两轮督查共发现问题328个,全部督促举一反三整改。

在省级层面,每年两轮的正风肃纪专项督查已坚持5年,形成常态化督查机制。而市(州)坚持每季度开展一次督查,县(市、区)坚持每月开展一次督查。督查中,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作风方面具体问题,哪个环节薄弱就着力加强哪个环节,以钉钉子的精神抓一件成一件,带动作风整体好转。这成为我省常态化督查的特点和亮点。

抓住要害、对症下药、各个击破,积小胜为大胜也体现在作为制度性安排和经常性手段的专项整治上。2017年,我省紧盯“四风”问题“由明转暗、由大变小、由近到远、由实变虚”的隐形变异问题,持续深化三项整改“回头看”,集中整治公款购买消费高档白酒、变相公款旅游等顽症痼疾。各主责部门持续深入推进公车改革、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和滥发奖金工资补贴等问题专项治理。

 

增强群众获得感

作风建设“表决器”交群众

“没想到,被村干部拿走的钱还能全部退回!”日前,在自贡市大安区新民镇纪检委召开的治理微腐败“百日攻坚”违纪款清退现场会上,白杨村村民廖朝富因“失而复得”的1000元危房改造款而激动。

正风肃纪的目的,归根结底是要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干部作风实不实,群众说了算。2017年,我省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入手, 在全省深入开展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集中整治,让基层清风更清,正气更浓。

“有没有基层干部吃拿卡要?”泸州市泸县扶贫攻坚精准寻访工作组带着问题台账,悄悄走进立石镇,敲开贫困户家门,面对面核实情况问题。该市对11.5万户贫困户实现100%走访。

2017年,我省深度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分层分级、分口分类开展两轮扶贫领域“3+X”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集中统一整治贪污侵占扶贫资金、项目分配以权谋私、扶贫工作失职渎职三类突出问题,以零容忍态度严查群众身边的“蝇贪”。

开展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集中整治以来,全省立案查处“微腐败”7271件、处分9004人。同时,全省各地召开现场清退会160场次,公开清退返还群众880余万元的款物,群众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作风建设过程让群众参加、效果由群众评判。我省规范深化“纪检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一体化模式,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媒体监督和群众监督新途径,制发《关于进一步深化“阳光问廉”工作的通知》,把监督探头延伸至群众身边。21个市(州)全面开展“阳光问廉”,采取群众反映线索、媒体直播曝光、纪检调查问责的方式,解决问题346个、问责93人。

把作风建设“表决器”交到群众手里,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中,二级指标“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进作风转变的成效”满意度指数同比上升3.32。

 

违纪必究

释放出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南充市顺庆区环保局局长汪勤修因私事到成都市三次,违规使用单位公务用车,并违规报销差旅费等费用共计7550元。2017年,汪勤修受到党内警告和行政记过处分,违纪所得被追缴。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数据统计表明,去年全省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同比分别增长88.5%、78.9%。

坚持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先于其他问题查处,对顶风违纪行为,保持严查快处高压态势,2017年正风肃纪执纪问责的这些鲜明特点,传递出违纪必究、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因2015年清明节荥经县民政局局长郝克宣擅自决定向30名干部职工违规重复发放2015年清明节值班补助1.2万元等问题,荥经县纪委分别给予县民政局局长郝克宣、县纪委派驻县民政局纪检组长李明锦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党内警告处分。违规发放款已全部收缴。

同时,我省还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作风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早谈话提醒、约谈批评、函询诫勉,推动“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常态化,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在开展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集中整治中,1009名有轻微违纪的干部主动说清问题并上缴违纪款4666万元。

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我省强化通报曝光。去年,省纪委13批次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58起,发挥案件查处的警醒和治本作用。(本报记者陈松)

              
   上一篇: 中国纪检监察报:让惩恶扬善利剑永不蒙尘
   下一篇: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今日开幕
主办单位:中共天全县纪委 天全县监察委员会
蜀ICP备19005448号
廉政天全公众号
.MSSQL版本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