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监察改革 > 监察体制改革
江苏盐都:“三级廉动”强化基层监察监督
信息来源:天全县      发稿作者:超级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年3月22日     查看812次    

“经调查核实,郭猛镇明朗村三组生铁铸造厂气味刺鼻、垃圾处理不规范,镇村干部失职不作为,根据《中国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第十一条,现提出如下监察建议……”3月11日,江苏省盐城市盐都区监委第四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向郭猛镇政府发出监察建议书,同时要求镇纪委配合镇政府,限期落实整改。

  监察体制改革以来,盐城市盐都区整合基层监察力量,面向乡镇派出监察员办公室,督促乡镇纪委深化“三转”,充分发挥乡镇纪委委员和村居(站所)纪检委员职能作用,推动三者联动协作,促使监察体制改革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2018年,该区监委面向14个镇(区、街道)派出4个监察员办公室。监察员办公室成立后,督促辖区镇(区、街道)纪(工)委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联合开展监督工作,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今年以来,已调查问题线索5件,开展交叉监督6批次,处置问题线索64件,组织廉政教育类活动7场次。

  各镇(区、街道)纪(工)委主动接受监察员办公室的业务指导,邀请监察员办公室开展“三重一大”事项监督。监察体制改革后,监察员办公室开展“三重一大”事项监督78场次,各镇(区、街道)纪(工)委配合开展专项督查25批次。

  村居(站所)566名纪检委员在各镇(区、街道)纪(工)委的指导督促下,积极做好廉政宣传、政务监督、廉情收集、矛盾化解等工作,每月将收集到的廉情信息上报给上级纪(工)委或监察员办公室,共同做好农村基层监督监察工作。2019年,村居(站所)纪检委员监督村内重大事项43次,全程参与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15次,调解处理矛盾纠纷109起,报送有价值的廉情信息12条。

  “下一步,我们将建立实施监察员挂钩联系村居制度,深化监察员办公室、镇(区、街道)纪(工)委、村居(站所)纪检委员这三者间的联动协调,以‘三级廉动’实现监督监察立体化、广覆盖、全渗透,不断强化对基层行使公权力公职人员的监督监察。”该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朱金南介绍说。(江苏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罗泽旭)

              
   上一篇: 用好监察建议书 深化标本兼治
   下一篇: 网友热议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这一年
主办单位:中共天全县纪委 天全县监察委员会
蜀ICP备19005448号
廉政天全公众号
.MSSQL版本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