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廉政天全 > 综合要闻
掌握斗争规律 讲求斗争艺术——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精神③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稿作者:超级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年9月9日     查看901次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连日来,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大家纷纷表示,要掌握斗争规律,注重策略方法,讲求斗争艺术,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斗争推向深入。

  “‘善战者,求之于势。’斗争是一门艺术,要善于斗争。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就是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的人和事作坚决斗争。”河南省郑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周富强表示,“我们决不能陷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状态,必须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整治漠视群众利益的问题,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做细做实监督第一职责,需要掌握斗争规律,讲求斗争艺术,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把日常监督抓起来、抓到底、抓到位。

  “善于斗争,要讲究反腐败策略,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丝毫不放纵问题苗头、不放过庸懒谋私、不放弃战友同志,推动形成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干事创业氛围。”深圳市坪山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黄泽琳表示,探索政治监督具体化的有效方式,既坚决防止以“改革创新”为名,行“纪律松绑”之实的问题,又旗帜鲜明地让改革创新者放下包袱大胆出发,呵护特区改革创新的品格。江西省龙南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廖耀军表示,在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中把握斗争规律,统筹运用纪法“两把尺子”,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在斗争中淬炼“五个过硬”的“尖兵”,做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纪检监察战士。

  注重策略方法,讲求斗争艺术,要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要根据形势需要,把握时、度、效,及时调整斗争策略。

  “履行职责要抓住主要矛盾,突出工作重点。”湖南安化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张靖华说,“安化作为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必须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化专项治理,全力助推脱贫攻坚。今年以来,安化围绕产业扶贫、生态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社会兜底保障等5个专题开展集中治理,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147个,处理537人。”云南省大理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州监委主任唐定文表示,在洱海保护治理、脱贫攻坚、巡视整改以及扫黑除恶“打伞破网”等重点领域执纪执法过程中,始终保持斗争精神,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

  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监督是反腐败的强大力量。”浙江省淳安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徐恒辉表示,在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时,要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处理结果要公开透明,将社会各方参与监督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形成合力,为纪检监察工作增添更大的力量。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林琳表示,要以有效管用、接地气的斗争方式,紧盯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和关键环节、关键少数,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强占掠夺等行为和基层干部吃拿卡要、盘剥克扣、优亲厚友等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当前,反腐败斗争还没有取得彻底胜利,腐败存量不少、增量仍在发生,腐败的根基和土壤还在,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保持高压、持续震慑,坚持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削减存量、遏制增量。“案件查办,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极强的工作。每一起案件,从初核、立案直至移送,直接考验着纪检监察干部对审查调查规律、艺术的精准把握运用。案件举步维艰时,大家分析原因找不足,调整思路变策略,与涉案人员斗智斗勇,才能成功突破案件。”河南省辉县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唐建伟说,“针对案件查办暴露出来的制度漏洞,我们将持续推动以案促改,达到‘查办一个案件,警示教育一片,治理一类问题’的良好效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祎鑫)

              
   上一篇: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下一篇: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召开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
主办单位:中共天全县纪委 天全县监察委员会
蜀ICP备19005448号
廉政天全公众号
.MSSQL版本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