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监督执纪 > 监督执纪
剑阁县:强化监督 让“一卡统”真正成为“幸福卡”
信息来源:廉洁四川      发稿作者:超级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1日     查看1111次    

image046.jpg

剑阁县纪检监察干部入户开展“一卡通”补助发放“回访”工作(贾海凡  摄)

 

“面积1.4亩,耕地地力保护补贴164.82元。和我应该领取的资金一模一样,一分钱都不差呢,‘一卡统’工作,我很满意。”

近日,伴随滴的一声短信,广元市剑阁县锦屏乡锦屏村一组贫困户王元忠收到了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他迫不及待地告诉了正在督促检查“一卡统”工作的片区纪检监察组组长王永红。这是“一卡统”工作开展以来,王元忠收到的一笔惠农惠民补贴资金。

原来,就在当天,县财政局通过“一卡通”监管平台,向全县63821户农户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共35195862.07元。

按照省、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相关要求,该县抓实“一卡通”变“一卡统”监督工作,进一步梳理细化行业主管部门、乡镇财政所惠农惠民财政补贴资金发放工作流程,找准风险点,明确“一卡通”监管平台的数据录入、汇总、审核、监管等权限。

“在惠民惠农社会保障卡‘一卡通’信息系统查询页面点击‘确认支付记录’按钮,便可以查询到支付的具体明细,权力各环节,清晰明了,‘微腐败’无处隐身。”县财政局“一卡通”平台有关负责人梁峻伟在谈及“一卡通”平台时表示。目前,除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外,全县还通过“一卡通”监管平台实现农机购置、退役军人优抚等惠农惠民补贴发放6890人次,发放补贴资金1221.3万元。

“一卡统”基础上,为保证各项惠农惠民补贴资金依规依纪发放到群众“一卡通”社保卡,县纪委监委成立督查督办组,充分发挥派驻(派出)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村级监督信息员合力,专责专职,负责对各类惠农惠民补贴申报录入、信息比对、公示审定、资金发放等所有环节,开展监督执纪工作,从根本上实现补贴资金精准发放。

该县纪委监委派驻部门和派出乡镇片区纪检监察组,每月动态开展专项检查,对平台发出的预警信息实行动态掌握、全程督办。对财政、审计等部门移送的问题线索,逐一核实到位。对信访反映、案件查办和巡视巡查发现的问题,绝不是发现了之,而是实行“清单”督责,由相关纪检监察组列出清单后,第一时间反馈给相关责任单位,明确整改时限,并跟踪督办整改到位。截至目前,已开展监督检查5轮,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2个,对推进工作不力约谈4人。

此外,该县还注重发挥村级监察工作信息员力量。在监察体制改革中,全县高质量配备了573名村级监察工作信息员,实现监督“零距离”。通过QQ群、微信群,及时收集问题35个、建议21条,发挥了“哨兵”作用。

“从‘一卡通’到‘一卡统’,理顺了有关部门之间的关系,严格了资金管理和发放流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聚焦资金发放各个关键节点,敢于动真碰硬、善于察微知著,让‘一卡通’真正成为‘幸福卡’,切实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王振洲表示。(作者:贾海凡)

编辑人员:张彬

              
   上一篇: 成都市青白江区:聚焦群众身边事 立巡立改显实效
   下一篇: 广元市利州区:严查“跑偏走样” 杜绝处分决定“打白条”
主办单位:中共天全县纪委 天全县监察委员会
蜀ICP备19005448号
廉政天全公众号
.MSSQL版本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