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 党风政风
乐山市:答好“坝坝会”三道“考题”
信息来源:天全县      发稿作者:超级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0日     查看1311次    

6.png

乐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喻在岗在峨边彝族自治县底底古村参加“阳光问廉”坝坝会(雷富均  摄)

 

初秋的乐山,暖阳高照,一个个村子的“两委”院坝里热闹了起来,群众代表、基层党政干部、纪检干部们围起了圈圈,一场场倾听问题、收集问题、解决问题的坝坝会相继开展。

今年7月以来,按照市委要求,乐山全域推开“阳光问廉”坝坝会活动,引导全民参与,通过干群联动,搭建起基层群众问廉平台,群众在现场“出题”,基层干部上台“应考”,在干群“考试”互动中,一些新老问题、民意诉求、意见建议摆上了坝坝会的台面。截至10月底,全市已召开坝坝会1900余场,收集群众涉及党风廉政方面的问题和建议7000余条,近6000个群众关心关注的现实问题得到解决。务实的效果,让群众满意度持续上升。

综合题:干部现场“晒成绩”

“我们将重新规划垃圾收运路线,加强垃圾收运人员的教育和监督,确保垃圾池及时清理干净。”

近日,在夹江县吴场镇,针对参会群众提出的问题,镇村干部有问必答,详细介绍村里在道路修建、水库建设、清洁用具补充、水库堡坎、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向群众解释政策,提出初步解决办法。

在峨眉山市寨子村的坝坝会现场,村党支部书记李朝军心里装着的还是产业。“过去因为没市场,砍掉了一些。今年我们引进了加工企业,夏秋茶已经‘变废为宝’。”道出了茶叶的前景,李朝军又和盘托出寨子村下一步工作计划。“寨子村将与临近村联合打造万亩茶叶产业园,目前已经签了8000万元的订单……”李朝军给村民带去信心的同时,嘱咐“一定要坚持绿色有机种植,有机肥补助明天就会打到大家的‘一卡通’上。”李朝军得到村民给予的“高分”。

让村干部“晒成绩”,将惠民惠农政策、产业发展规划、基础设施建设、财务收支等群众关心的事项在坝坝会现场公示公开,并接受群众质询和评议,这是乐山开展“阳光问廉”坝坝会的规定动作,目的明确:做的工作要说出来,让群众知道。

问答题:“考官”火力全开

想轻松通过这场“考试”,并非易事,功夫还得下在平时。

近日,在马边彝族自治县荍坝乡石丈空村的坝坝会上,村干部通报“三务”和驻村帮扶工作情况后,把更多时间留给了村民提问。按照开展坝坝会的要求,回答问题的干部必须严格做到“不回避、不推诿”,答复要有政策依据,简单明了。同时,纪检监察干部负责现场监督和事后监督,敦促村民反映的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我们村剩余的土地增减挂钩项目补助款什么时候能发放到位?”石丈空村3组村民张军第一时间抛出心里的疑问。

“目前全县正在统一收集资料,等资料收齐后,将及时与财政对接下发剩余的补助款。”荍坝乡党委副书记张翔答疑释惑。

在听到回答解释后,张军吃下了一颗“定心丸”,“有了干部的解释,加上县纪委监委的现场监督,村民们的共同见证,我相信剩下的补助款很快就可以到位了。”

“我们2组林木较多,还有段约500米通往林区的道路没有硬化,村上能不能协调将道路硬化了,让我们发展林业、运送木材更方便些。”村民李福嘉的问题事关全村产业发展,同样十分迫切。

“这个事村上有考虑,目前要先协调好修路所涉及的土地、青苗赔偿等问题,村里再申请相应的修路资金。”石丈空村党支部书记杨通怀的回答得到认可,村民纷纷举起“满意”牌。

为增强干群纪法观念,引导群众参与监督,全市坝坝会还规定了保实效的系列举措:问题现场处理,提出初步解决方案,并纳入台帐;对村级财经纪律、低保政策等进行现场讲解;案例通报、现场退赔。

实践题:抓好整改落实

乐山市在谋划“阳光问廉”坝坝会之初,便把群众满意作为这场“考试”的唯一评分标准,通过以问促改,推进基层“微腐败”治理,督促基层党员干部转作风,让群众看到变化、增强信心。全市各场坝坝会上,多数群众虽然手动“点赞”干部们的成绩,同时也给干部们留下了一道道考后“实践题”。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为防止坝坝会出现“走过场”,担子都分到了相应人员的肩上:各县(市、区)党委负总责,乡镇党委具体负责;县(市、区)党委书记定期听汇报,掌握活动开展情况,乡镇党委书记参与部署、督促,抓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再加“一味猛料”: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监督问题整改到位、答复到位、查处和问责到位。

“村里脱贫攻坚目前还存在什么问题?集体经济收益分给群众了吗?‘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发现的问题怎么整改?”……

近日,乐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喻在岗在参加峨边彝族自治县黑竹沟镇底底古村的坝坝会时,既与在场群众一起当起了“考官”,也为全市的“阳光问廉”坝坝会再定调:“要切实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增强获得感、提高满意度。”(作者:王明希  叶泽华)

编辑人员:张彬

              
   上一篇: 米易县:从被动接受监督到主动要求监督
   下一篇: 广元市利州区:取消报表31类 为基层干部减负
主办单位:中共天全县纪委 天全县监察委员会
蜀ICP备19005448号
廉政天全公众号
.MSSQL版本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