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廉政天全 > 综合要闻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
信息来源:廉洁四川      发稿作者:超级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年1月6日     查看2054次    

1578022137174042.jpg

湖北省恩施州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基层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激活村级“神经末梢”,走村入户收集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图为该州咸丰县黄家村村级纪检委员(右一)对村级公路建设开展日常监督。 甘娜 宋海燕 摄影报道

1578022169273123.jpg

图为浙江省淳安县纪检监察干部在界首乡走访橘农了解问题线索。毛勇锋 

1578022213220607.jpg

福建省平和县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涉农惠农项目,充分发挥监督职能,着力发现涉农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图为该县南胜镇纪委干部在果园了解惠农政策落实情况。卢娜萍 


近日,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传来消息,2019年12月下旬至2020年1月中旬,15个中央巡视组将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的13个中西部省区市和13个中央单位全部开展“回头看”。党的十九大后首次中央巡视“回头看”就聚焦脱贫攻坚,意义不言而喻。

中央巡视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要通过‘回头看’传导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督促党委(党组)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把巡视整改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结合起来,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集中兵力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

新的一年,注定极不平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锋号已经吹响,越是艰险越向前。纪检监察干部为脱贫攻坚付出了怎样的心血、努力?面对决战决胜阶段,又当如何积极作为?

坚持问题导向,让监督触角延伸到最前沿

2018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饱含深情地展望: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里历史性地得到解决。这是我们人生之大幸。在2019年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他憧憬满怀:“那将是中国历史乃至人类发展史上一个令人激动的重大时刻。”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全面小康即将圆满收官,历史将见证党和人民筚路蓝缕、同心同德创造的人间奇迹。

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响鼓重锤、一鼓作气。决胜阶段,要确保各项扶贫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监督执纪必须随之跟进。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指出,要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高度关注影响产业项目扶贫、对口帮扶以及扶贫工程推进等问题,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

刚刚过去的一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突出问题导向开展专项治理,紧盯扶贫项目和资金管理风险隐患,加大对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问题的查处,确保党的好政策真正落实。

“作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履职尽责,让监督的触角延伸到最前沿,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监督检查,紧盯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确保精准脱贫‘一个不落下’,精准监督‘一处不放过’,持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和政治基础。”天津市津南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庄路明表示。

坚持压实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狠抓落实,形成“省级部署统筹、市级督促指导、县乡抓落实”的整治工作格局;坚守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着力强化政治监督,开展政治巡视;坚持问题导向,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反复出现就进行集中整治,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开展专项整治;坚持“零容忍”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持标本兼治,不敢、不能、不想“三不”一体推进……

党的十九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把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强力推进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严肃监督执纪问责,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群众反映强烈的许多突出问题得到有效遏制,政治生态持续好转,群众满意度普遍提升,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

以案示警以案促改,倒逼干部不敢任性而为

“本以为扶贫牛没指望了,当村里打电话通知我来领扶贫牛时,我真是既惊讶又激动,感谢党和政府,感谢纪委的干部们!”两个月前,新疆伊犁州伊宁县阿乌利亚乡阿吾利亚村贫困户阿某,在退赔大会上牵回了失而复得的扶贫牛,高兴得合不拢嘴。

该村原党支部书记比尔勒克·萨吾提别克申报扶贫牛养殖项目获批后,用项目资金购买了32头扶贫牛,却并未按原计划分给本村32户扶贫户,而是擅自变更项目,交给私人合作社托管养殖,且未向贫困户分红。经群众举报后,比尔勒克受到严肃处理,被开除党籍并免职。

无论是攻坚路上,还是摘帽在望,任何阶段,都不能放过问题。江西省萍乡市莲花县委原书记刘乡在国家贫困县脱贫摘帽验收检查中弄虚作假,总结了人为控制抽检比例、提前规划迎检路线、电话查访确保百分百满意率、配齐旧用品避免“穿帮”等4条“过关诀窍”,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降级处分。陕西省榆林市定边县委原书记崔博因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履职不力,贯彻落实中央政策不坚决、打折扣,在该县脱贫摘帽后工作有所松懈,存在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降为四级调研员……2019年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陕西省纪委监委分别通报了多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受到关注。

弄虚作假、官僚主义是全面小康路上最大的“拦路虎”,对扶贫造假“零容忍”,才能以案示警、以案促改,倒逼广大党政领导干部不敢任性而为。深入整治扶贫领域中的弄虚作假,必须形成合力,既需要上级部门的监督,也需要群众的监督。

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强调,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各级纪委监委要把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放在突出位置,深入排查调查、及时推动解决,切实让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的成效和变化。

脱贫攻坚离不开作风攻坚。一年来,各地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厉惩治扶贫领域违纪违法行为,坚决维护基层群众切身利益,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优先受理、从快办理、高质量处置,严厉惩治一批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等违纪违法问题,坚决纠正脱贫攻坚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去年1月至11月,全国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7.08万个、处理9.9万人。

2019年,全国预计减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340个左右贫困县脱贫摘帽。

严惩“蝇贪蚁害”,确保惠民政策落地生根

对于广西鹿寨县大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韦孝义来说,这个年关不再难过。当地党委政府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对他给予特殊帮扶,尤其是相应的低保、高龄、残疾等补贴,为他原本疲惫的生活减轻了不少压力。不久前,靠着自己的辛勤劳作和政府帮扶,他们一家进入脱贫公示阶段。

农村低保承担着脱贫攻坚兜底保障的重要职责,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最后一道防线。农村低保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啃食困难群众的获得感,透支党的信用,动摇党的执政根基。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关系保”“人情保”“错保”“脱保”“漏保”等问题,让基层群众叫苦不迭。

2018年4月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民政部纪检监察组和民政部党组共同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三年的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并作为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的重要任务进一步巩固深化,为维护困难群众切身利益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去年6月至11月,全国共退出不符合条件低保对象157.8万户、333.9万人,新纳入低保181万户、352.9万人;各级民政部门共收集线索16485条,向同级纪检监察机关移交1513件,涉及干部549人;各级民政纪检监察机构共发现问题线索681条,其中立案调查516件,处理干部604人。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民政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龚堂华表示:“接下来,我们将深刻吸取农村低保领域腐败案件教训,深入剖析基层低保经办中发生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私分低保资金等问题的根源,运用信息化手段有针对性地强化监督监管,确保农村低保等救助资金运转安全。”

不仅仅是低保领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严厉惩治“蝇贪蚁害”,确保中央惠民政策落地生根。同时,把中央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坚决亮剑。

为此,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开展“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专题调研,督促省、市、县党委和纪委监委深入县乡检查督察,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决不放过,对失职失责的党委和纪委“双问责”。推动县乡纪委监委整合基层办案力量,严厉查处惠民政策落实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2019年1月至11月,全国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8.64万个、处理11万人。

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则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再添一重保障。过去一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精准发力、重拳出击,捷报频传。黑龙江哈尔滨“李氏三兄弟案”、湖南新晃“操场埋尸案”、江西宜黄陈辉民陈辉发等人涉黑案、云南孙小果案等一一告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4.72万起,处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5.45万人,移送司法机关6393人。全国打掉的2708个涉黑组织中,1839个背后查出“保护伞”。处理村(社区)干部近7000人。

……

如何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不惧风雨、不畏险阻,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将是纪检监察队伍用行动书写的回答。(本报记者 管筱璞)

编辑人员:肖杨

              
   上一篇: 到脱贫攻坚任务重的地方去
   下一篇: 从周恩来工作生活中的10个瞬间读懂廉洁自律
主办单位:中共天全县纪委 天全县监察委员会
蜀ICP备19005448号
廉政天全公众号
.MSSQL版本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