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监督执纪 > 监督执纪
新津县:将“大数据分析”引入巡察工作 助力精准高效
信息来源:天全县      发稿作者:超级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年4月1日     查看7489次    

图片35.png 

县委第三巡察组干部讨论数据汇总情况(贾丰瑞  摄)

 

“仅一个村一年间领取过渡费的拆迁人员就多达601户1727人。如果每条信息都人工核对的话,不仅效率低,准确性也差……”成都市新津县委第三巡察组在对一乡镇开展巡察时,面对大量的数据和资料,工作人员有些一筹莫展。按照工作分工,他们不仅需要核对清楚1000多人拆迁安置过渡费的发放情况,还需要核实民政惠民补贴发放情况。

“如果运用大数据分析法,自动分析,筛选出异常数据,是不是会事半功倍?”巡察干部张勇建议说,“如果建立一个数据库,纳入并关联死亡人口名单、五保供养金发放情况、拆迁安置过渡费领取名单等各类信息,再来精准筛选,就能够快速确定民政惠民补贴和拆迁过渡费的发放情况。”

这一想法得到了第三巡察组组长的支持。很快,巡察组拿到了相关最新数据。张勇等人风风火火建起了一个小型数据库,将死亡人口信息与民政惠民补贴、项目拆迁过渡安置等政策涉及人员信息以及资金发放情况进行比对与筛选。数据库比对运行,立即出现了已经死亡但仍然对其发放补贴费用的人员信息与相应金额。结果显示,当地共11名人员多发放高龄补贴3150元,1名五保户多发放补贴6446元,3名重度残疾人多发放护理补贴1400元……巡察组立刻将上述情况纳入反馈意见,督促该镇限期整改、及时追回多发放的补贴。

为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精准查找问题线索,县委巡察机构善用“大数据”思维,通过对涉及民生资金、项目、人员等关联信息数据进行综合分析,打破“信息孤岛”,从大量的数据中“快速定位”问题的切入口,打通巡察监督的“最后一公里”,确保巡察工作取得实效。

除了在民生资金领域外,巡察组还将“大数据”分析运用到查找党员干部违规兼职等问题上。2019年11月巡察县综合执法局期间,巡察组通过驻县综合执法局纪检监察组发出的监督执纪交办件发现,该局存在党员干部违规兼职的问题。该局其他人员是否也存在违规兼职问题呢?巡察组提出疑问。然而,该单位干部人数多,如何快速判定并明确兼职具体信息又是一个难题。

对此,巡察组积极沿用前期的大数据分析经验,对县综合执法局全体工作人员违规兼职情况进行筛查:先对人员信息进行初步查询锁定,再提请相关大数据平台进行协查,进一步明确人员详细身份、兼职公司架构与兼职起始时间等信息,并就掌握线索及时与相关干部开展谈话,最终确认该局3名干部长期违规兼职并形成问题线索。

“大数据分析让县委巡察组拥有了‘智慧大脑’,运用‘大数据+巡察’监督模式,能够精准发现问题,成为我们抓好巡察工作、提升巡察质效的重要抓手。”县委巡察办主任王凯表示。(作者:丁静静)

编辑人员:龙贤姝

              
   上一篇: 苍溪县:监督力量下沉到春耕春播的田间地头
   下一篇: 彭州市:“阳光三务”信息化监督平台助力信访举报“三连降”
主办单位:中共天全县纪委 天全县监察委员会
蜀ICP备19005448号
廉政天全公众号
.MSSQL版本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