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监督执纪 > 监督执纪
乐山市沐川县:蹊跷的就诊记录
信息来源:天全县纪委监委      发稿作者:超级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年6月8日     查看1154次    

已去世的人,居然到村卫生站就诊,不仅买了药、付了钱,还在医保平台报了账。这样的事情,此前就出现在四川省乐山市沐川县大楠镇石碑村。

去年7月,沐川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县医保中心开展监督检查时,一笔蹊跷的就诊费引起了督查组成员王俊秀的注意。系统显示,石碑村村民吴某在2018年11月就已经去世,但2019年6月至11月这段时间,却出现了吴某的5次就诊记录。

“这里面一定有蹊跷!”随即,该县纪委监委对发现的这一问题进行了初核。

原来,在脱贫攻坚期间,民政部门每年底都为五保户、低保户等人群统一购买次年的医疗保险。农村参保人员在村卫生站就诊后,除去自费部分,每年最高可报销160元的门诊费用,由县医疗保险服务中心从医保基金中每月结算给门诊机构。

初步核实情况后,核查人员将目标锁定在石碑村村医杨久贵身上。

核查组来到石碑村卫生站,向杨久贵了解情况,现场调取医保平台上吴某的就诊信息。谈话中,杨久贵承认了以死亡人员吴某名义套取医保资金的事实。

“杨医生,我爸爸去世了,去年底买的医保,要不要去注销?”据杨久贵交代,自己套取医保资金的想法源自一次政策解答。此前,吴某的儿子向其询问医保政策,他解答完问题后突发奇想,“如果用吴某的身份信息就诊,不就可以从医保中心申请报账了吗?”

有了这样的想法后,杨久贵便利用手中掌握的信息和权限去做了。第一次,他随意编造了吴某“就诊费”19.9元试水,成功报销。之后,他又4次以吴某名义就诊,报销门诊费用,骗取医保基金统筹支付。

2019年底,吴某购买的医疗保险过期,不可能再以其名义报账。此时杨久贵又得知低保户袁某去世,他又如法炮制,以袁某的名义骗取医保资金。

就这样,杨久贵先后10次虚构已死亡村民就诊信息,骗取医保资金。最终,杨久贵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款予以追缴。

针对案件暴露出的漏洞,沐川县纪委监委及时向县医疗保险服务中心发出监察建议书,责令完善医保报账平台系统,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同时,在全县开展死亡人员享受低保、五保、社保资金专项清理,发现问题线索7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同步推进规范报送死亡、服刑、失联(踪)等人员信息制度,切实堵塞制度漏洞,保障惠民资金精准发放。

              
   上一篇: 成都彭州市:盯住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打好“主动仗”
   下一篇: 成都市锦江区:忽然补缴的党费
主办单位:中共天全县纪委 天全县监察委员会
蜀ICP备19005448号
廉政天全公众号
.MSSQL版本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