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习教育 > 学习教育
广元市昭化区:开展“护苗”行动,防止青春“蒙尘”
信息来源:天全县纪委监委      发稿作者:超级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年7月25日     查看1360次    
点击看大图

“手机里的网络游戏都被我卸载了,下班后没事我就看看书、跑跑步。”广元市昭化区元坝镇年轻干部小肖神采奕奕地说道。

从曾经每天睡眼惺忪、毫无朝气的“网瘾少年”到如今的精神小伙,小肖的转变还得源于一次社区联访活动。

“我在开展干部作风纪律检查时,发现一个怪象,个别年轻干部暮气沉沉、精神萎靡、工作效率低,反而不如一些年长的干部精神饱满、干劲十足,为找准问题症结,我专门针对这些年轻干部开展一次社区联访活动。”元坝镇纪委书记贺春江介绍道。

昭化区元坝镇纪检监察干部前往党员干部家中开展联访活动。(曹凯强  摄)

针对年轻干部“八小时之外”的“外圈”监督缺乏渠道和手段等问题,区纪委监委聚焦重要岗位、重要人员、重要环节,不定期开展社区联访活动,通过访父母、访配偶、访邻里等多种方式,全面掌握年轻干部“八小时之外”家庭生活、思想动态、行为习惯、兴趣爱好、社会交往等情况,有效防止不良氛围及“圈子”的污染裹挟。

“通过联访,我们发现,这些年轻人都有一个通病,晚上经常熬夜,有的刷抖音,有的耍网游,有的追剧追小说,更有甚者通宵不睡,严重影响身心健康。”回想起前不久区人民医院“85后”年轻干部付泉山因沉迷网络赌博,短短一个多月时间输掉公款600余万元而锒铛入狱,再看看这些沉迷网络的年轻干部,区纪委监委党风室负责人张磊学有些担忧。

网络赌博、网络游戏、直播打赏等都需要金钱支撑,公职人员沉迷其中,易引发贪污受贿、挪用公款等职务违法犯罪行为。为防范“涉网”腐败对年轻干部的侵蚀,区纪委监委印发了《关于开展“护苗”行动的工作方案》,包含开展一次社区联访、建立一项谈心帮带等“十个一”措施,通过将正面引导、反面警示融为一体,帮助年轻干部守好廉洁从政底线。

“联访中,我们了解到小肖花了不少钱购买网络游戏装备,他又是项目办的干部,你作为帮带老师要多注意。”贺春江立即将联访情况反馈给小肖的帮带老师。随即,帮带老师找到小肖,通过细心沟通交流,加以“涉网”腐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小肖幡然醒悟,决心从游戏里脱离出来。

年轻干部是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既要抓住“八小时之内”的“内圈”管理,也要抓住“八小时之外”的“外圈”监督,形成内外协同之势。为此,区纪委监委聚焦年轻干部“涉网”腐败问题多发岗位、环节和行业领域,建立针对年轻干部的“老带新”“师带徒”机制,在思想上引领、业务上指导、生活上帮扶,发现苗头性问题后,立即采取“护苗”措施,通过教育引导、交心谈心等形式,及时帮助年轻干部校正人生航向,筑牢拒腐防线。

“截至目前,我们已组织开展社区联访活动40余人次,警示教育活动500余人次,谈心帮带23人。”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宋立千表示,将持续做深做实“护苗”行动,护航年轻干部健康成长,帮助他们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作者:张雅琳)

              
   上一篇: 甘孜州色达县:145名干部和配偶共赴“廉洁之约” 共建清廉好家风
   下一篇: 成都市:开展常态化普规普纪教育 以身边案说规释纪
主办单位:中共天全县纪委 天全县监察委员会
蜀ICP备19005448号
廉政天全公众号
.MSSQL版本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