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廉政天全 > 综合要闻
紧盯资金发放和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保障就业资金规范高效使用
信息来源:天全县纪委监委      发稿作者:超级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年8月8日     查看747次    
点击看大图

“申请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很快就到账了,想不到流程这么简捷!”近日,一笔补贴资金拨付到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某小微企业账户上,帮企业主解了燃眉之急。

为提高就业创业专项资金使用效益,今年以来,西夏区纪委监委整合党风政风监督室、6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和9个镇(街)纪(工)委监督力量,围绕资金、岗位及重点人员深入排查廉洁风险点,督促人社部门畅通申请渠道、优化申办流程,对符合条件的申请实行“即来即办”。

就业是民生之本,今年各级政府的就业促进、技能培训、失业补助等资金超过3000亿元。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就业创业专项资金发放和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保障资金规范高效使用,有力发挥促进创业带动就业作用。

吉林省长春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聚焦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落实,对市就业服务部门开展“嵌入式”监督,围绕资金监管、呆账核销等关键环节进行风险排查,有针对性提出完善贷款审批制度、简化工作流程等监督建议,及时疏通堵点、难点,全力推动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工作。去年以来,该市就业服务局通过发放创业担保贷款,直接扶持2300余人创业,带动就业8500余人。

“目前县里公益性岗位有多少人?今年就业补贴资金发放情况怎么样?”近期,湖北省通城县纪委监委联合县人社、财政、审计等部门,对全县近5年来就业创业培训、公益性岗位补贴、其他就业补助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进行集中检查,重点查看资金发放是否符合政策、财务管理是否规范、是否存在违规使用等方面内容。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督促有关部门开展实地核查,进一步剖析问题根源,堵塞制度漏洞。

就业资金是否规范使用,既要强化前期审批监管,也要加大后期使用监督。浙江省开化县纪委监委督促县财政局、县就业管理中心建立智慧监管平台,对就业资金申报、审核、发放全过程进行动态监测,发现可疑问题及时发出预警,并逐条跟踪核查、一盯到底,确保稳就业资金切实惠企利民。福建省泉州市洛江区纪委监委依托民生资金监管平台,通过“晒”职业培训补贴、就业见习补贴等专项资金补贴对象、标准、流程以及业务咨询、投诉举报联系方式,方便群众申领或反映问题。

就业创业专项资金是促进就业、落实再就业和帮扶创业的重要保障。针对失职失责导致侵吞挪用资金、搞虚假培训等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坚决查处、一严到底。

“据核查,你于5月21日在重庆某医院办理了住院手续,5月29日进行手术,但培训资料显示你5月21日至29日一直在参加培训,这是怎么回事?”不久前,四川省渠县纪委监委驻县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通过监督检查发现,在该县组织的就业创业培训中,参训学员刘某涉嫌“虚假培训”。进一步摸排发现,还有60多名学员存在类似情况。

经过深入调查,核查组最终查明,该县就业服务部门相关人员不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未对培训过程及培训资金支出进行严格监管和审核,导致部分补贴资金被骗取。相关责任人均受到党纪处分。案件查办后,该纪检监察组及时向县就业服务部门制发监察建议书,督促其认真反思整改、堵塞制度漏洞。同时,在全县人社系统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以身边事警示身边人。(记者 段相宇)

              
   上一篇: 满怀豪情 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
   下一篇: 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
主办单位:中共天全县纪委 天全县监察委员会
蜀ICP备19005448号
廉政天全公众号
.MSSQL版本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