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监督执纪 > 监督执纪
资阳市:逃避不是出路
信息来源:天全县纪委监委      发稿作者:超级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年8月17日     查看11253次    
点击看大图

“我不认识你,也不知道你在说什么,诈骗的吧?”四川省资阳市纪委监委调查人员刚拨通广(元)甘(肃)高速公路土建项目G1标段施工负责人陈某的电话,就得到上述回应并被挂断电话。此后,陈某的电话始终处于关机状态。

陈某与四川绵(阳)九(寨沟)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曾某受贿案有关。2021年4月,曾某因涉嫌职务犯罪,经四川省监委指定管辖,资阳市监委依法对其立案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被留置期间,曾某配合调查,主动交代了收受陈某贿赂及其他违法犯罪问题。

为了查清事实,调查人员辗转多地寻找陈某,促其归案。多次追寻未果,调查组根据已掌握的陈某涉嫌行贿犯罪证据,提请批准后,由公安机关依法对其进行网上追逃。

受到震慑的陈某猛然惊醒,来到调查组主动投案。按照法定程序,资阳市纪委监委对其采取留置措施。

“我和曾某之间根本就没有问题,你们搞错了。”令人疑惑的是,主动投案的陈某却再次表现出逃避的态度。

“原以为陈某主动投案,一定会尽快把问题交代清楚,没想到谈了三次话,他都在逃避……”案情研讨会上,调查人员分析,陈某一定还有什么顾虑。

调查人员循着这个思路,决定先摸清陈某的家庭和社会交往情况,找准其顾虑所在。

“小孩多大了?上大学没有?”调查人员再次谈话时,跟陈某聊起了家常。

“孩子正上高三,快要高考了。”提起孩子,陈某显得有些沮丧。

调查人员敏锐地捕捉到陈某的表情信息,决定多聊一些孩子的情况,看能否从中找到契机。

“她学习成绩非常好,在全校都是拔尖的。”聊起孩子的成绩,陈某看起来精神了很多。

“可是,我对不起她。就算她学习再好,也有可能因为我不被学校录取,以后就业更是会有麻烦。”陈某突然伤心落泪。

原来,陈某是担心自己的违法行为会影响到孩子高考和就业。调查人员立即收集近几年全国高考报考、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等资料,和陈某一起翻阅学习,并进行思想引导。

了解到坦白交代问题可最大程度降低对孩子升学和就业的影响时,陈某如释重负,如实供述了向曾某行贿60万元的犯罪事实。

原来,陈某在承包广甘高速土建项目过程中,以承诺送予好处费的方式,请求曾某缓扣材料预付款。曾某答应并安排下属将本应分三期扣缴的近千万元材料预付款拆分成六期扣缴,同时还在项目推进方面为陈某提供帮助。其间,陈某分2次送给曾某现金共计60万元。

鉴于陈某转变态度配合调查,经评估并报经批准,调查组依法对其解除留置措施,让其回家陪伴孩子备考。

2022年1月,陈某因犯行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

“逃避不是出路,做过的事一直摆在那里,抓紧时间去交代清楚,能争取宽大处理。”判决生效后,陈某劝导一名涉及其他案件的同乡主动投案。(方地兵 王宏 作者单位:四川省资阳市纪委监委)

              
   上一篇: 广元市青川县:“纸面达标”的果园
   下一篇: 资阳市:“嵌入式”监督推动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主办单位:中共天全县纪委 天全县监察委员会
蜀ICP备19005448号
廉政天全公众号
.MSSQL版本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