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廉政天全 > 天全动态
天全县: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
信息来源:天全县纪委监委      发稿作者:超级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年8月24日     查看19549次    

“工作非常紧凑,全流程参与监督检查、审查调查,通过‘理论+实践’的支撑,对业务工作熟悉很快。特别是参与涉农资金项目大盘点专项监督检查,通过靶向扫描监督,蹲点‘查账’等,督促镇村‘盘点’家底,避免了村集体资产的流失,也掌握了很多的工作方法。” 天全县小河乡纪委副书记张旟文在县纪委监委跟班学习后对纪检监察业务工作有了更深的感受。



天全县纪委监委在纪检监察系统深入开展“三比三看”争当“一面旗帜”活动,通过看群众口碑比情怀做实纪检监察干部联系群众、班子成员联系企业工作。图为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到乐英乡生态茶园走访群众。


一直以来,基层监督执纪人员力量不足、监督能力还有待加强、熟人社会不敢不善监督等问题困扰基层纪检监察机关。2022年,天全县纪委监委紧扣省纪委监委队伍建设工作要求,通过锻造一支铁军、争当一面旗帜、形成一池活水“三个一”措施建设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将年轻干部放到审查调查一线磨练,牵头或参与案件查办工作。同时以训代学,分批次组织年轻干部到审查调查、审理等关键岗位跟班锻炼,跟案轮训、在破解难题、化解危机中彰显攻坚克难‘能力成色’。”天全县纪委监委先后选派了像张旟文这样的12名乡镇纪委书记、副书记在省、市、县纪检监察机关跟案轮训、跟班代训。通过老带新、能带弱、上带下、考带学、会带训“五带工作法”,干部实战能力水平大大提升。截至目前,天全县10个乡镇纪委实现100%立案,查处同级党委管理的干部占处理人数的12%。



             7月28日,天全县紧密结合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需要,针对乡镇纪委兼职纪检监察干部工作实际,全覆盖开展基层兼职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质能力提升培训。


选派干部跟班学习的同时,县纪委监委把全员培训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程来抓,用好用活 “纪检监察干部大讲堂”等平台,采取“线上+线下”贯通和领导带头授课,先后举办审查调查业务培训班、乡镇纪委兼职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办案安全培训班等8期240余人次,组织参加省市纪委专职干部培训50余人次,对全县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实现全覆盖。

为激发纪检监察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县纪委监委在纪检监察系统深入开展“三比三看”争当“一面旗帜”活动。看群众口碑比情怀。做实纪检监察干部联系群众、班子成员联系企业工作,为企业、群众解决问题40余个。看中心工作比担当。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和“好干部”“五星支部”“优秀党员”评选,在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中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17名干部获得“五一劳动奖章”“项目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看生活细节比自律。坚持严管厚爱,推行纪委书记定期家访,开展职工廉洁书画展、知识竞赛、趣味运动会等系列活动,建立健全谈心谈话等制度,让干部切实感受家的温暖。

在此基础上,县纪委监委加强与县委组织部沟通协作,面向全市广纳四方贤才,打通交流渠道、充分激发组织活力,推动形成“一池活水”。机关及派驻机构干部配备率达91.1%, 10个乡镇纪委达到干部配备“两专三兼”专到底、兼到位。坚持人员力量向执纪执法一线倾斜,审查调查人员数量占委机关人员总数的52.3%,监督力量攥指成拳,形成监督合力。截至目前,处置问题线索77件,立案50件,处分61人,移送检察机关2人,办理指定管辖案件4件,监督及查办案件质效得到提升。


              
   上一篇: 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天全县纪委监委机关召开八一建军节座谈会
   下一篇: 天全:聚焦粮食安全 护航生态粮仓
主办单位:中共天全县纪委 天全县监察委员会
蜀ICP备19005448号
廉政天全公众号
.MSSQL版本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