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 党风政风
绵阳江油市:在办案一线锤炼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信息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      发稿作者:天全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2日     查看7012次    

“不能相信他的片面之词。经商办企业,难免有资金往来,再去银行摸排。”近日,在查办一起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的案件时,四川省江油市纪委监委干部徐芳由于经验不足,找不到有效线索,工作一时陷入了僵局,好在有结对老师陈正华给她指点了侦破方向。根据这一提示,徐芳果然找到了该涉案人员与某企业的资金交易记录,案件得以顺利突破。

今年以来,江油市纪委监委探索实行“师徒制”模式,以实战化为导向,在办案一线锤炼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抓住干部队伍建设这个‘牛鼻子’,并将成效体现在查办案件主责主业和维护民利的基层一线,往往就能产生以点带面、推动工作的效果。”江油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为破解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办案能力不强、线索成案率不高的问题,该市纪委监委将全市纪检力量按照不同专业、不同领域划为“师资库”与“后备库”,结合案件性质、办理难易程度等因素,精准匹配“师徒”,通过传帮带,提高新进纪检监察干部办案能力和水平。截至目前,该市动态锁定“师资库”35人,“后备库”104人,动态调整两库人员2次6人。越来越多像徐芳一样的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在办案中经受锻炼、增长本领。

“办案是智力的博弈,不仅需要我们具备纪法知识、文化知识、办案技巧等,还要以纪法情理贯通的方式,向被查处对象传递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初衷,令其口服心服,真心悔改。”从市检察院转隶、曾参与多起大案要案专案办理的江油市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干部陈正华说。

该市整合“室组地”多方力量,以片区联合作战的方式,通过查办案件开道,着力解决人情干扰、力量有限等现实难题,不断把队伍建设成效向基层一线延伸。

不久前,该市马角镇畜牧兽医站原站长粟某,因犯受贿罪、动植物检疫徇私舞弊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此前,粟某利用职务便利,违规出具生猪检疫合格证明800余份,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然而,该案不仅涉及江油多个乡镇,还涉及省内多个市州和行业部门,仅靠属地乡镇的纪检监察力量,要侦办这样一起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案件难度颇大。

该市纪委监委迅速启动“室组地”联动机制,利用片区协作与跨区域合作机制,积极争取其他地市州纪委的协调配合,仅用3个月的时间便顺利侦破了这起跨度时间长、涉案人员多的疑难案件,拔除了损害群众健康的“毒瘤”。

今年以来,该市纪检监察机关通过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线索28个,查办案件40件,同比分别增加27.3%、135.3%,推动解决群众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974个,队伍建设之变正逐步转化为提升办案质效和夯实基层治理基础的有效动能。(四川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上一篇: 眉山市:揪出民间借贷中的“猫腻” 追缴资金1000余万元
   下一篇: 宜宾市屏山县:阳光问效促村(社区)巡察整改落地见效
主办单位:中共天全县纪委 天全县监察委员会
蜀ICP备19005448号
廉政天全公众号
.MSSQL版本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