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监督执纪 > 监督执纪
泸州市:以案代训强本领
信息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      发稿作者:天全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年9月5日     查看5754次    

“该污水处理公司下属分公司在人事招聘中存在优亲厚友、弄虚作假的信访反映,在甄别是否纳入问题线索时,要注意看反映人员的身份是什么、问题实质是什么、关联信息有哪些,善于从这些细节中进行分析研判……”日前,在四川省泸州市纪委监委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组务会上,组长刘刚通过对案例评查复盘,向组内干部分享问题线索处置经验。

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监督的市属一级企业有17家,下属子公司达520家,涉及行业领域广、被监督对象多。为帮助派驻纪检监察干部熟练掌握纪法业务与行业政策,该纪检监察组通过案例评查复盘的方式以案代训,及时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不断提升处置问题线索能力。

“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刘刚介绍,案例评查复盘不仅让派驻机构干部熟悉掌握了问题线索处置工作流程,还为今后开展审查调查工作积累丰富的实战经验。

此前,针对派驻机构干部业务知识欠缺、办案经验不足等问题,泸州市纪委监委在全市组织开展“办案能力提升计划”,除了要求派驻机构对信访反映、问题线索等处置开展评查复盘外,还明确对办案过程中遇到的疑难、复杂、重大问题,由联系纪检监察室“既办案又培训”“一对一传帮带”,重点培训派驻机构干部在证据固定、定性把握、谈话突破等方面的办案技巧。

前不久,市纪委监委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在处置市交通运输局王某涉嫌履职不力问题线索时,发现该案情况复杂、难以精准认定。随即,纪检监察组提请市纪委监委联系纪检监察室共同研判,纪检监察室同志不仅就案件本身进行专业指导,还对类似问题如何处置进行实操讲解。最终,王某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通过这次实训,以后在处理这类案件时心里就更有底了,不仅要综合考虑履职情况与事故原因、危害后果的关联程度,还要注重收集原始证据材料,精准划分责任,更要学会融会贯通、举一反三。”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干部在参与该问题线索处置后说。

“我们建立了新任派驻机构干部必训、必学、必会、必考机制,通过以案代训、完善传帮带链条等方式,让派驻机构干部有更多机会参与全过程、全流程问题线索处置。”泸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全市共有78名派驻机构干部参加以案代训,派驻机构累计研判处置问题线索237件次,初核转立案率为71.1%,较去年同期增长46.1个百分点。

              
   上一篇: 广安市岳池县:一案一评查,办案质量不过硬的将被“差评”
   下一篇: 泸州市龙马潭区:盯紧民生项目 加强全程监督
主办单位:中共天全县纪委 天全县监察委员会
蜀ICP备19005448号
廉政天全公众号
.MSSQL版本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