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曝光台 > 曝光台
雅安市纪委监委通报4起简易审批村庄建设项目典型案例
信息来源:雅安市纪委监委      发稿作者:天全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2日     查看64715次    

日前,雅安市纪委监委通报4起简易审批村庄建设项目典型案例,具体如下。

      雅安市名山区蒙阳街道清河村会计郑汶婷审核企业资质流于形式问题。2021年10月,名山区蒙阳街道清河村组织开展堡坎排危项目施工单位竞争性谈判。郑汶婷作为该项目评审组成员,在分工负责审核报名企业资质工作中,审核把关不严,导致一家无工程建筑经营范围的企业作为3家报名参加企业之一,全程参与了竞争性谈判。2022年3月,郑汶婷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荥经县交通运输局规划建设股负责人刘栎违规指定工程施工方问题。2020年6月,刘栎在负责荥经县严道街道同乐村窄路加宽工程项目施工单位比选工作中,未按规定进行公开比选,便指定一洪姓个体老板承建该项目,并要求该个体老板找3家建筑施工企业资质进行虚假比选,完善项目比选资料。2022年6月,刘栎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石棉县沃丰生态农业公司原副总经理、美罗镇坪阳村坪阳合作社原理事长王志伟套取国家财政补贴资金等问题。2021年9月,王志伟在组织实施坪阳合作社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项目中,授意他人通过与承建方签订“阴阳合同”的方式,套取国家财政补助资金3万元。王志伟还存在收受坪阳合作社另一新建冷藏库项目承建方财物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7月,王志伟受到留党察看二年、政务撤职处分。违纪违法所得已收缴。

      汉源县九襄镇大木村党委副书记张芝宏等3人违规指定施工方、接受施工方宴请等问题。2020年9月至2021年5月,在大木村12组田埂堡坎砌筑、堰道维修,20组公共场所清理绿化等多个“一事一议”项目实施过程中,负责项目实施管理的村党委副书记张芝宏,村综合专干任树智、张虎在未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的情况下,直接指定施工方。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张芝宏等人未严格履行项目监管职责,导致部分项目因质量问题至今未能通过验收。张芝宏、任树智、张虎还存在接受项目施工方安排的宴请等问题。2022年9月,张芝宏、任树智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张虎受到政务记过处分。

      通报指出,鲜明大抓基层导向,依靠群众身边的组织解决群众身边的问题,是年初省、市纪委全会提出的明确要求。为提高审批实效,减轻基层负担,2021年,省发改委等9部门联合发文对村庄建设项目施行简易审批程序进行了明确。但在实际工作中,有的地方怕担风险责任,不愿采用简易审批程序;有的基层干部化整为零、规避招标,独断专行、指定施工,甚至弄虚作假、套取资金,当“影子股东”、做幕后老板;有的职能部门审核走过场、监管听介绍、验收看材料,搞“材料监督”“纸上验收”。

      通报强调,按照省纪委监委统一部署,当前全省正在深入开展简易审批村庄建设项目问题专项治理。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党委、政府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职能部门切实担起监管责任,统筹好工作力量,真正出实招、下深水,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全面摸排情况,彻底纠治问题,健全监管机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专项治理作为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载体和开展涉农资金项目“大盘点”专项监督的重要抓手,聚焦突出问题,以查办案件为引领,加强研判、多向发力,全面起底、清仓见底,精准有力消减存量;要坚持把查办的案件剖开来看,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标本兼治遏制增量,既推动上级出台的好政策不折不扣落地落实,解决“不敢简易审批”的问题,又强力监管防范廉洁风险,解决“乱用简易审批”的问题,以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

              
   上一篇: 天全县纪委监委公开曝光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下一篇: 雅安市纪委监委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主办单位:中共天全县纪委 天全县监察委员会
蜀ICP备19005448号
廉政天全公众号
.MSSQL版本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