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习教育 > 学习教育
成都市新都区:立足“实战”培训 提升村级纪检监察干部履职效能
信息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      发稿作者:天全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6日     查看6649次    

“刚接触纪检监察工作,就碰到了村集体‘三资’处置不合理的‘硬骨头’,多亏有在挂职期间实战的经验,我处理起来才有条不紊,现在我更有信心把以后的工作做好了。”新上任的成都市新都区新繁街道瑞云社区纪委书记黄鑫难掩内心的激动,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日前,黄鑫在街道纪工委办案“高手”的指导下,充分运用挂职期间学到的实战经验,及时查处了该社区集体资产存在低价出租的问题,挽回社区资金损失约10万元,切实守护住了群众的“钱袋子”,壮大了村集体的“家底子”。


新都区新繁街道纪工委对参与轮训的村级纪委书记进行业务培训。(牛广东  摄)

问题的成功查处,既提升了黄鑫的工作能力,也让“村级纪委书记挂职轮训”这项工作逐渐得到认可。

今年以来,为切实提升村级纪检干部履职能力,新都区纪委监委组织开展针对村级纪检干部的轮训。区纪委监委督促各镇(街道)制定《村级干部轮训方案》,明确每月抽调1名村情复杂、工程项目较多、安全环保问题较为突出的村(社区)的纪委书记到镇(街道)纪(工)委进行跟班轮训。

轮训期间,各镇(街道)纪(工)委采用“一带一”“多带一”等方式,从谈话、调查、取证等各个环节对村级纪检干部进行“手把手”教学。与此同时,各镇(街道)纪(工)委还灵活组织农村“幺店子”开展业务传授会,邀请经验丰富的原村纪检干部随时随地谈经验、教方法,帮助新任干部快速熟悉业务。

挂职学习可以深入了解业务实操,而系统学习才能全面提升能力。按照这一思路,该区纪委监委组织开展了“巡回讲堂”送教下乡活动。由区纪委监委室(部)负责人组成“讲师团”,帮助基层纪检监察组织“解难点、疏堵点、补短点”。

此外,新都区纪委监委还通过交流研讨、以案代训、结对帮带等形式强化队伍培训,助力村(社区)纪检干部快速适应新形势,让村级监督水平从有形向有效、高效转变。

截至目前,该区已经组织开展村级纪委书记上挂学习72人次,沉浸式、融入式参与办信36件、办案18件。同时,开展专题授课3期、交流研讨4期,发放《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常识》13000份,制作《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履职手册》18200份。经过挂职学习和专题培训等,村(社区)纪检监察组织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明显增强。今年1月到10月,村级纪检组织上报问题136个,其中,经查实85个,推动解决81个。

“村级纪检监察组织是监督体系的‘神经末梢’,提升村级纪检监察干部的履职意识和履职能力,筑牢一线监督‘前哨’,事关重大、意义深远。”新都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逐步实施村级纪检监察组织“线上自学+线下共学”灵活业务提升方式,持续加强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建设,不断提升村级纪检组织战斗力。(作者:牛广东)

              
   上一篇: 四川江安:强化数据分析 精准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
   下一篇: 雅安市:集体谈话后,新提拔领导干部收到了定制的“廉政礼包”
主办单位:中共天全县纪委 天全县监察委员会
蜀ICP备19005448号
廉政天全公众号
.MSSQL版本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