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习教育 > 学习教育
青岛:多措并举为民营经济注入清廉因子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稿作者:天全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年2月6日     查看4507次    

  “我们打造“一二九三”清廉模式,以‘制度固廉’‘教育促廉’‘监督保廉’推动清廉行医,为清廉建设提供了‘爱尔版本’……”日前,青岛市纪委监委会同市工商联、市民营经济发展局组织开展清廉商会清廉民企建设观摩行活动,组织全市30余名商会负责人、民营企业负责人代表,实地观摩西海岸新区爱尔眼科医院、青岛市浙江商会等清廉建设项目。“很受触动,两家企业有很多好做法值得借鉴……”参加活动的一位企业负责人表示。

  民营企业领域是青岛市推进清廉建设的重点领域之一。该市纪委监委督促市民营经济发展局成立清廉民企建设协调小组,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明确推进清廉民企建设的路径方法。依托派驻纪检监察组成立监督检查督导组,将推进清廉民企建设情况纳入日常监督检查、主体责任检查范围,督促协调小组部门单位扛起政治责任。每季度对清廉民企创建工作跟进指导协调、督促检查,提出意见建议。

  该市纪委监委还主动参与专题会议,结合日常监督发现的问题,立足青岛地区实际、不同行业特点和企业情况,主动上门倾听企业心声、收集意见建议,对清廉民企建设的谋划、实施、评估等各个工作环节提出指导意见。指导市民营经济发展局编制《青岛市清廉民企建设指导手册》《清廉民企建设宣传单页》,通过微信向全市2000余家民营和中小企业负责人推送,细致解答“为什么要开展清廉建设”“应从哪些方面开展清廉建设”等问题,为创建单位提供简单明了的参考资料和工作指引,引导更多企业参与到清廉民企建设中来。

  在此基础上,该市纪委监委还督促市民营经济发展局,指导相关企业对照评价标准,完善现代企业治理结构和内控机制,让清廉元素融入到企业经营管理各环节全过程。同时,将营商环境纳入日常监督检查重点,督促联系单位党组党委切实担负起推动形成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主体责任,为清廉民企创建营造良好氛围。督促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利用政策通平台改进服务,支持企业一网通办、快申快享,全面实现财政惠企资金兑现的全流程服务。目前有54个财政补助类项目实现网上办理,7600余家企业均通过网上申报、网上审核,不再提交各类纸质类材料及相关证明。聚焦惠企政策精准落地提速兑现,督促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最大限度减少企业申报环节和申报材料,并将16项认定类奖励政策实行“免申即享”,让企业更加高效地享受政策红利。

  除此之外,该市纪委监委还会同市民营经济发展局联合开展“廉洁文化进民企”系列活动,打造民营企业家“清廉园地”教育线、组织“民营企业家谈廉洁文化”沙龙、制作发布“廉洁相伴 诚信经营”警示动画片、发布一封倡议信,有针对性地对民营企业家进行廉洁文化熏陶,增强廉洁治企意识。(青岛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上一篇: 达州市:开年“讲廉”,“巴渠清风”实现四级联展
   下一篇: 南充市高坪区:建成嘉陵江廉政驿站 培塑更走心警示更入魂
主办单位:中共天全县纪委 天全县监察委员会
蜀ICP备19005448号
廉政天全公众号
.MSSQL版本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