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 党风政风
乐山市马边县:三级联动专项整治“高价彩礼” 纠树并举推动移风易俗
信息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      发稿作者:天全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年4月10日     查看6367次    

“我自觉遵守新规定,带头退还超额彩礼……”日前,一场特殊的会议在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建设镇三溪村村委会热闹举行。会上,党员阿洛石罗发言的声音特别洪亮,他将14.1万元现金放在会议桌上,“高调”作出树新风承诺。

在县镇纪委、村“两委”和村民代表的共同见证下,阿洛石罗主动把超额收取的彩礼退还到准亲家手上。在完成退还交接后,现场响起了一片掌声。

退还超标彩礼,在三溪村还是头一次。现场的村民们在见证这一事件的同时,受到了深刻的移风易俗观念影响和教育。在这样的场景背后,是县纪委监委靠前监督的大力推动。

长期以来,马边不同程度存在婚丧嫁娶礼金高和聘金彩礼高的现象,大家普遍重人情、好面子,红白喜事都要“比着来”,给当地群众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2022年以来,按照省纪委监委关于大小凉山彝区高价彩礼综合治理相关部署要求,马边在全县大力开展婚丧嫁娶和聘金彩礼“双高”治理工作,要求各村(社区)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细化婚嫁彩礼、礼金、宴席等标准,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从健全宣传、机制、监督、服务等基层综合治理入手,坚持纠树并举,强化专项监督,推动移风易俗各项工作见实效。

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纪委监委依托“室组片地”片区协作机制,构建起县、乡、村三级联动监督网,由3个片区组长自上而下组织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村纪检组织组成督查组,按照属地原则,对“双高”治理的各环节开展网格化监督,确保专项治理有序推进、取得实效。

马边县三溪村举行自愿退还超额彩礼大会,村民在会上退还超额彩礼。(潘雨婷摄)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为树标立榜,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县纪委监委聚焦党员干部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等现象开展专项整治,制定移风易俗系列工作机制,推动文明新风在全县落地生根。

“我们紧盯党员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组织签订承诺书,要求带头简办新办婚丧嫁娶活动。”县纪委监委党风政监督室负责人介绍,县纪委监委督促党员领导和公职人员严格执行操办婚丧嫁娶报备制度,并把高价彩礼治理纳入干部述责述廉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中,依托三级联动监督网,分层分类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对顶风违纪的,严肃查处。

在推动全县厚植文明新风中,县纪委监委还督促各单位强化宣传,并引导各村(社区)将移风易俗内容纳入“廉洁公约”,提倡党员、村组干部带头摒弃陋习。同时,督促各村(社区)规范运营移风易俗积分超市,激发村民奋发向上精气神,自觉做移风易俗的倡导者、践行者。

在县纪委监委的从严监督下,截止目前,全县已签订抵制高价彩礼承诺书1.6万余份、建立积分超市100余个、引导简办婚丧事宜340余起7.4万余人,移风易俗新风气愈加浓厚。

移风易俗并非一朝一夕,更需久久为功,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深化监督检查工作,坚决刹住天价彩礼、高额礼金以及陈规陋习和不良之风反弹蔓延,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保障。(作者:吕勇 曾铃琳 沈庆)

              
   上一篇: 泸州市龙马潭区:强化监督督办 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下一篇: 阿坝州红原县:下访“大篷车”架设为民连心桥
主办单位:中共天全县纪委 天全县监察委员会
蜀ICP备19005448号
廉政天全公众号
.MSSQL版本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