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 巡察工作
突出重点抓巡察
信息来源:天全县      发稿作者:超级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年7月12日     查看1462次    

       巡察作为巡视的拓展和延伸,其实质是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剑指监督末梢。它有效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做好巡察工作,关键要紧盯基层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突出重点。

      把准政治定位,突出“政治体检”。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深化政治巡视,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这决定了巡察的政治性,是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体检”。要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发挥巡察政治“显微镜”“探照灯”的作用,用“四个意识”去衡量,深入发现被巡察党组织在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和各级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时,是否保持政令畅通,存不存在“中梗阻”等现象。重点检查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内政治生活等方面规不规范、健不健全,全面从严治党是严还是宽,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强化“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坚持以下看上,盯住“关键少数”。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突出“关键少数”,旗帜鲜明地对领导干部提出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对一个地区、部门政治生态的影响最大,巡察“巡”的是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察”就是要以下看上,突出“关键少数”,要把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一把手作为巡察重点,将专项经费多、群众反映多、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单位或部门、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作为巡察重点,把有问题的“关键少数”揪出来,督促党员干部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发挥表率和示范作用,保持同群众的血肉联系。

     维护群众利益,剑指“蝇贪蚁腐”。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它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当前,我国农村正处于脱贫攻坚的关键期,少数党员干部不为民惠民,反而把群众的“救命钱”当成了“唐僧肉”,在惠农资金上打起了算盘,伸出了“黑手”,吃拿卡要、优亲厚友、以权谋私等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时有发生。因此,巡察就要把群众关心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重点,盯紧基层吃拿卡要、“雁过拔毛”、优亲厚友、违规摊派、向救灾救济款物伸手等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重点检查扶贫领域虚报冒领、挤占挪用、截留私分、挥霍浪费等问题,推动解决基层和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确保党中央惠民务实的好政策得以落实,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从严治党的成效。

(作者王西华系湖北省红安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

              
   上一篇: 走进“机动式”巡视(二)中央巡视组用了哪些“招儿”?
   下一篇: 县委第一巡察组脱贫攻坚专项巡察仁义乡工作动员会召开
主办单位:中共天全县纪委 天全县监察委员会
蜀ICP备19005448号
廉政天全公众号
.MSSQL版本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