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监督执纪 > 监督执纪
村党支部书记的一声感慨
信息来源:天全县      发稿作者:超级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日     查看1828次    

2018年9月,天全县新华乡柏树村党支部书记杨某某因在林区防火通道建设项目中违反招标程序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一个风风火火干练的女村党支部书记,在几次谈话后,黝黑的脸上带着愧疚:“只追求结果,不注重程序,认为只要工程质量好,忽视了严谨的程序,这个教训好深刻!”

为何这位女村党支部书记发出这样的感慨?

事情的起因还得从雅安市委巡察天全县说起,巡察组在对天全县林业局的项目延伸检查中,发现新华乡柏树村在实施项目的过程中可能存在指定承包人的问题线索。就此将该线索移交天全县纪委调查处理。

指定承包人实施项目,按照以前调查经验来说可能存在利益交换的问题。县纪委针对此问题线索高度重视,立即组成专项调查组开展了摸排调查……

“你们是想要了解村上项目档案资料是否齐全吧?”调查组第一次接触新华乡柏树村党支部书记杨某某,感觉与她谈话很顺利,这位女党支部书记态度也诚恳,而且知无不言。她把项目实施过程的全部档案材料交给调查组查看,并对实施过程进行详细介绍,觉得自己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应该是按照要求全面完成了的。

然而据调查,2016127日,林业局将林区防火通道建设项目下达到新华乡柏树村,内容为1.3公里混凝土路面硬化,财政奖补资金为40万元。按照项目实施的要求应该采取竞争性谈判的方式确定施工方,招标公告发出后,分别有王某某、范某某、王某某三人到村上报名。

2017年42日,柏树村党支部书记杨某某主持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确定施工方。在到会的竞标方只有两人的情况下,竞标程序居然照常进行,最终,王某某中标。工程也于20173月开工,9月完成竣工。

针对是否存在利益交换问题,调查组进行走访调查了解,诸多证据表明项目实施人与柏树村党支部书记杨某某并没有利益关系,只是违反了项目实施程序,就是因为这样的“小失误”,造成了“大问题”。

 “我任村党支部书记已经5年了,总想为村里做点实事,但我只有初中文化,现在农村工作,不仅要管家长里短,更要不断加强各类知识的学习,这次的教训好深刻啊”柏树村党支部杨书记感慨道。

近年来,天全县纪委查处了多起农村建设项目的违纪问题,其中有程序上违规的,有没按规定公示的,这既反映出村组干部因学习不够,没有正确把握项目实施的相关程序要求,尤其是部分村组干部还受到“只看结果,不看过程”的错误意识影响,也折射出相关部门和乡(镇)在项目实施指导中的宽松软。

              
   上一篇: 广元市利州区:“好人主义”违规发车补 相关责任人被处分
   下一篇: 绵阳市:严查扶贫“假把式” 离群众越近发现问题越准
主办单位:中共天全县纪委 天全县监察委员会
蜀ICP备19005448号
廉政天全公众号
.MSSQL版本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