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习教育 > 学习教育
绵阳市安州区:让精准心理辅导成为系统预腐的重要一环
信息来源:廉洁四川      发稿作者:超级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年9月30日     查看1280次    

image031.jpg

安州区教体系统集中开展精准心理辅导(杨兆光  摄)

 

日前,在安州区教体局会议室内,安州中学校长唐子军刚拿出《会议须知》查看议程,细心的他便发现此次警示教育与以往有所不同,多了一项内容——精准心理辅导。与唐子军一样,区

教工委委员、局股室负责人、各学校校长和分管财务后勤工作的总务主任共102人参加了此次辅导。

“今年,我区教育系统已出现39个违纪违法案件,虽然进行了多次监督检查和警示提醒,但效果都不太好。”派驻区教体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杨兆光介绍道,结合前期查处的违纪违法人员忏悔情况,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后,发现走上违纪违法道路的人员,均是从“心理状态”失落、失衡、失意开始的,因此决定对教体系统出现的系列问题进行专题心理辅导。

从查处的案例来看,安州区教体系统问题主要集中在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和廉洁纪律上,同时由于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理解不透彻,导致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现收受红包礼金、违规使用公车等问题。该区纪委监委针对此问题,明确由派驻区教体局纪检监察组牵头,联系纪检监察室、案件管理室、纪委宣传部相互配合,撰写剖析材料、分析制度漏洞、了解犯错心理,为后续精准心理辅导打好基础。

据了解,精准心理辅导区分不同情况坚持靶向治疗,分为纠错、安抚以及“治未病”三种辅导方式。纠错辅导适用于违纪违法人员,在接受处理后帮助分析原因,推动其正视并主动改正问题;安抚辅导适用于已出现苗头性问题的人员,在分析制度漏洞和自身问题后,引导其主动说清并及时整改;“治未病”辅导适用于全体干部,通过教育和关怀同步进行,促进干部守底线、有干劲。今年以来,已在卫健、教体、国土等系统开展精准心理辅导7次。

“我所从事的工作风险较大,明确‘红线’对我来说非常重要,通过精准心理辅导‘打预防针’让我受益匪浅。同时,在辅导中也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鼓励,我一定尽心尽力干好工作,守住底线、不碰红线。”接受完心理辅导后,秀水一小后勤总务主任阮光明表示道。目前,通过精准心理辅导,安州区教体系统已教育干部职工2000余人次,6人先后主动说清问题。(作者:毛婧)

编辑人员:邓与祥

              
   上一篇: 巴中市恩阳区:全员培训为纪检监察铁军塑“形”铸“魂”
   下一篇: 旺苍县:提醒“枕边人” 当好“廉内助”
主办单位:中共天全县纪委 天全县监察委员会
蜀ICP备19005448号
廉政天全公众号
.MSSQL版本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