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 党风政风
驻省委军民融合办纪检监察组:“融”“统”“督”并举 推动“两个责任”协调贯通
信息来源:天全县      发稿作者:超级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3日     查看2486次    

“对廉政风险防控排查不到位的问题,请机关纪委牵头组织整改落实;对个别党员干部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有所淡化,作风散漫等问题,请人事处作为牵头部门负责组织整改落实......同时,请驻办纪检监察组持续加强对机关的监督检查,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在近期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会议上,省委军民融合办常务副主任雷开平同志对抓好有关问题的整改落实提出明确要求。

坚持奔着问题去,盯着难题改,坚定自觉扛牢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已经成为省委军民融合办班子的高度共识。

今年年初,融办机关即扎实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从落实管党治党根本政治责任、从严加强思想教育、持续开展正展正风肃纪、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等4个方面,对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进行安排部署;及时制发《关于推进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等;认真落实“以案促改”工作,扎实开展带病提拔、赌博敛财、违规用权、红包礼金、利用地方名贵特产谋取私利等专项治理......

据了解,针对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派驻机构与驻在部门相对分离,融入驻在部门了解和掌握实际情况不足的问题,驻省委军民融合办纪检监察组在切实履行好监督第一职责的基础上,主动作为,加强沟通,坚持“融入不陷入,推动不替代、到位不越位、协助不包揽”思路,通过创新机制“融”、工作力量“统”聚焦主业“督”,持续推动驻在部门主体责任和派驻机构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为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在四川落地落实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1576134909517681.jpg

组织驻在部门党员干部赴省纪委法纪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驻省委军民融合办纪检监察组供图)

 

此外,驻省委军民融合办纪检监察组协助驻在部门党组织明晰主体责任清单,从办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到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逐一细化明确任务分工,推动主体责任压紧压实;与驻在部门党组织建立廉政工作联席会商制度,定期研究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及时通报问题,提出问题建议;突出政治监督,加大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蒲波案“以案促改”、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力度;紧盯军民融合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的监督;采取个别谈话、查阅文件资料和随机走访暗访等形式,经常性组织开展专项督查,推动正风肃纪持续深入;用好用活督导函与工作建议,对驻在部门机关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履职尽责等问题适时发函督导,并跟踪问效;会同驻在部门机关党委(纪委),组织对驻融办纪检监察组、机关纪委委员、各支部纪检员,以及全省军工单位纪检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共58人开展纪检监察实务专题培训......

在抓细抓实“融”与“统”的同时,驻省委军民融合办纪检监察组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持续强化执纪监督问责。据悉,去年至今,针对有关单位党委及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两个责任”“一岗双责”不力的问题开展问责,共追究责任落实不力问题4个,其中1个军工单位党组织受到党内通报批评,3名军工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受到党纪处分。依规依纪开展执纪审查,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27人次,其中融办机关及直属单位3人次,军工单位24人次。

主体责任的落地落实,“两个责任”的贯通协同,释放了“1+1>2”的良好效果。今年以来,驻在部门接受监督的意识进一步增强,主动回应、整改监督反馈问题的及时性不断提高,抓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的针对性不断增强。对纪检监察组针对重点工作落实中提出的意见建议25条,逐项制定整改措施、细化任务分工,逐一整改到位;对纪检监察组在案件审查、日常监督、专项督查、随机抽查中发现和反馈的问题,坚持第一时间研究部署、第一时间整改反馈;针对纪检监察组提出的完善室务会议事规则和专项资金管理制度的建议,举一反三、建章立制,主动修订完善《办直属机关党委会议制定》等,切实防堵制度漏洞和廉政风险,推动工作规范有序运行。同时,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通过每月印发党建工作重点强化理论学习、组织党员干部常态化学习党章党规党纪、赴绵阳“两弹城干部学院”学习参观、到省纪委法纪教育基地接受廉政教育、打造机关廉洁文化建设等方式增强党员意识和组织观念,切实党员干部增强廉洁从政意识。

 

 1576134893892014.png

省委军民融合办党员干部到绵阳瞻仰“两弹元勋”邓稼先院士故居,并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驻省委军民融合办纪检监察组供图)

 

“下一步,我们还将在突出政治监督、加强日常监督上下功夫,通过积极加强与驻在部门党组织的沟通,进一步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驻省委军民融合办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作者:严健峰)

编辑人员:张彬

              
   上一篇: 成都市金牛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背后有监督
   下一篇: 米易县:52个城建项目有了廉洁护航员
主办单位:中共天全县纪委 天全县监察委员会
蜀ICP备19005448号
廉政天全公众号
.MSSQL版本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