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 党风政风
大竹县:“开门纳谏”首批特约监察员正式“上岗”
信息来源:廉洁四川      发稿作者:超级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1日     查看1656次    

image.png

第一届特约监察员聘请会议(张睿倩  摄)


“能够成为一名特约监察员,这是信任、是荣耀,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将忠诚履责,不负厚望,为推动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再上新台阶做出积极贡献。”

日前,在大竹县监察委员会首届特约监察员聘任工作会议上,大竹县丰源大学生创业园总经理、特约监察员谷方勇在主持人宣读完聘书后,使命感油然而生,也正式开启了特殊的监督使命。

据了解,此次聘任的首届12名特约监察员经过组织推荐、考察联审、公开公示后确定身份。他们当中有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律师代表等,都具有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热心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联系群众、了解实情、发现问题、加强监督方面有独特优势。

“监察,对于我而言是个比较陌生的版块,为更好的适应工作,我将认真学习宪法、监察法以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同时,作为一名党校教师,我也将在以后的授课中充实这方面的内容,让大家更加了解监察工作,认真履职,严格自律。”聘请会上,县委党校副校长、特约监察员杨诗娟在表态发言时铿锵有力,表示会倍加珍惜组织信任,忠诚履行特约监察员的职责,发挥好“监督员、参谋员、联络员、宣传员”作用。

聘请会后,县监委组织特约监察员参观了县纪委监委办公区,学习了《大竹县特约监察员工作办法》,并观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相关视频,让他们“零距离”了解纪委监委工作环境,进一步明晰自身职能职责,为下一步履职尽责打下坚实基础。

队伍搭建好了,如何让特约监察员更好地发挥作用?大竹县监委主动思考,提前谋划,邀请他们融入参与到纪检监察工作中来,加强对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的学习,做到“会”监督;加大对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的重点岗位、关键环节和重要人员的监督,大胆提出建议和批评,及时反映存在问题,做到“敢”监督。同时,结合特约监察员来自各个不同领域和贴近群众的实际,充分利用他们所长,为纪检监察机关作出决策部署等提供咨询。

“建立特约监察员制度是纪检监察队伍引入外部监督的具体体现,是对‘谁来监督纪委监委’之问的具体回答。有助于推动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有效贯通,进一步完善监督全覆盖格局,对于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大竹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彭汉介绍道,下一步,我们还将在特约监察员的履职能力提升和作用发挥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并建立相关制度予以保障。(作者:王丹)

编辑人员:古向民

              
   上一篇: 广元市朝天区:让漠视侵害群众的行为无处藏
   下一篇: 巴中市恩阳区:整治“中梗阻” 解决群众闹心事
主办单位:中共天全县纪委 天全县监察委员会
蜀ICP备19005448号
廉政天全公众号
.MSSQL版本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