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 党风政风
乐山师范学院:召开述责述廉会 处级干部迎“廉考”
信息来源:天全县      发稿作者:超级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年1月2日     查看1429次    

1577781389861415.png

乐山师范学院召开述责述廉会现场(徐娇  摄)


“今年上半年,党委巡察组对你院进行了巡察,针对发现的问题,请举例说明如何整改的,效果如何?”

“你分管领域存在哪些廉政风险点?采取了哪些防控措施?请举例说明。”

这是乐山师院处级领导干部2019年述责述廉现场,全校28名职能部门负责人、31名教学院党政负责人迎来年终廉政“大考”。大会现场抽取12名同志进行脱稿陈述,并接受分管校领导的质询和点评。

12名“一把手”紧扣“责”和“廉”两个主题,就落实主体责任和履行“一岗双责”情况,遵守党的纪律和廉洁从政情况,校内巡察、专项督查中发现问题和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脱稿报告。随后,汇报人接受了分管、联系校领导的现场质询和点评。两个小时里,分管、联系校领导提问单刀直入、一针见血;述责述廉对象则直面问题,回答不躲闪、不遮掩,深刻反省。

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乐山师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范华指出,今年的述责述廉大会效果良好,汇报内容进步明显、提问针对性强,大部分干部可以做到脱稿陈述,接受质询时自信从容。述责述廉工作体现了“六部工作法”中的评与询环节,促使领导责任更明晰、工作推动更有利、风险防控更有效。陈范华希望与会干部今后能够认真梳理廉政责任清单,在工作中大胆运用第一种形态,进一步增强主动性,同时注意持续改进工作作风。

乐山师院党委书记胡丹同志对大会进行了总结发言。他首先肯定了本次述责述廉大会的工作成效,同时,也指出领导干部的述廉述责内容应该更多围绕制度建设、风险排查、监督管理等方面讲问题,而非汇报工作成果。胡丹对与会的领导干部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管党治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第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抓好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三是坚持以上率下,不断强化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

述得“清”才能落得“实”。今年,纪委办述前已印发相关实施方案,对述责述廉的对象、范围、内容、程序、要求等进行细化和规范,将59名处级领导干部提交的述责述廉报告以及巡察、专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前分别提交给分管、联系的校领导,以便校领导全面了解述责述廉对象一年来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廉洁自律情况,为在大会上对他们进行质询、点评提供了依据。

“开展述责述廉评议是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也是强化主体责任的实践探索,更是规范权力运行、亮权晒责的有效载体。”陈范华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在履行主体责任上抓落实,在树立底线意识上下功夫,在作风建设上做表率。”(作者:徐娇)

编辑人员:古向民

              
   上一篇: 巴中市恩阳区:整治“中梗阻” 解决群众闹心事
   下一篇: 阿坝州:强化聚力执纪 护航脱贫攻坚
主办单位:中共天全县纪委 天全县监察委员会
蜀ICP备19005448号
廉政天全公众号
.MSSQL版本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