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 党风政风
南充市:维护群众利益,亮剑“大处方 泛耗材”
信息来源:廉洁四川      发稿作者:超级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年8月17日     查看10637次    

“主治医生对病人的疼痛等级评分不恰当,止痛药选择欠妥,根据我院药事管理制度,应约谈主治医生,并要求其支付患者相关医药费用的50%。”近日,南充市仪陇县中医医院根据医疗质控平台预警,对一份存在重复使用止痛药的病例进行了处置。自系统治理以来,该院累计为患者节约药品费30余万元。

仪陇县中医医院的系统治理工作仅是南充市纪委监委聚焦“大处方、泛耗材”等医疗卫生领域突出问题整治的一个缩影。

自系统治理启动以来,市纪委监委赓及督促市卫健委印发《南充市卫生健康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建立问题、整改、成效三张清单,收集信访举报、问题线索,深挖细查,逐一整改销号。

为压紧压实行业部门责任,市纪委监委不仅组织卫健、医保等行业部门召开全市系统治理工作推进会,还制定出台《落实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十项机制”》,明确问题排查、联动推进等十项具体措施。

 

 

纪检监察干部到医院监督检查系统治理工作(龙相安  摄)

 

“医院档案堆放杂乱,签到册制作不规范,这些问题不是系统治理的重点,必须对‘大处方、泛耗材’等突出问题自查自纠,绝不能让系统治理流于形式。”7月15日,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在对相关医院检查时一针见血地指出。

系统治理开展以来,市纪委监委不定期对治理工作开展专项监督,对检查发现的“个别医疗单位以查找作风问题代替系统治理问题”等224个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进行反馈,要求限时整改。

“我们将系统治理的主要任务梳理成工作清单,及时向市卫健委发出《履责提醒函》,督促其履职尽责,推动系统治理走深走实。”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欧阳梅说道。

在加强监督的同时,市纪委监委还注重强化纪律威慑,从严查处医疗卫生领域违纪违法行为。目前,全市纪检监察组织共收到问题线索12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组织处理12人;并督促全市卫健系统查处医务人员开单提成、收受回扣等违规违纪行为5件,警告65人(次)、通报批评181人(次)、提醒诫勉谈话68人(次),向公安机关移交2人。

“‘大处方、泛耗材’是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堵点’,也是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历来监督的重点,我们将持续聚焦医疗卫生领域突出问题,保持高压态势,从严监督问效,持续净化行业风气,推动提高服务质量,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促进行业领域健康发展。”市纪委常委罗靖如是说。(作者:雷悦)

 

              
   上一篇: 苍溪县:质询考评过关率仅25% “硬核”推进系统治理
   下一篇: 成都市温江区:紧盯稳企援岗 答好疫情“加试题”
主办单位:中共天全县纪委 天全县监察委员会
蜀ICP备19005448号
廉政天全公众号
.MSSQL版本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