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 党风政风
成都市锦江区:强化民生监督 维护困难群众权益
信息来源:廉洁四川      发稿作者:超级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年9月1日     查看15923次    

“你们是如何做实做细民生救助工作的?困难群众的权益都得到保障了吗?”

“我们按照区民政局要求,建立了困难群众主动发现机制,并登记了问题台账,一旦发现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都及时纳入低保救助范围……”在成都市锦江区纪委监委的实地走访中,三圣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肖敏仔细说道。

2020年以来,为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区纪委监委研究制定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开展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的工作任务清单》,聚焦孤寡老人、困难儿童、重病重残人员等特困群体,部署实施5项具体任务,对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

在监督过程中,区纪委监委会同区民政局组成社会救助监督工作小组,采取“嵌入式”督查、实地查看、查阅资料、座谈访谈等方式,了解救助站、养老服务指导中心、街道办事处的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以及社会组织和专业社工跟踪排查和服务等。目前,已开展督促提醒、监督检查13次,发现问题3处,在强有力的监督下,相关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纪检监察干部到困难群众家中进行入户走访(杨玲  摄)

 

“一直以来,民政局和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都非常关心我们的生活,了解孩子身患残疾后,还在第一时间帮他办理了低保,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面对上门走访的纪检监察干部,困难群众老廖感激说道。

为防止兜底保障工作出现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区纪委监委结合辖区民生工作实际,采取核实低保救助台账、实地查看低保救助公示、随机入户走访等方式,进一步加大救济金发放情况的督查力度,保障最低生活保障政策规范实施,督促相关部门精准发放特殊困难群体政策性补贴,确保全区2210户困难家庭的惠民政策应享尽享、应享快享,惠及群众2441人。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织密兜底保障政策监督网,督促责任单位不断提高社会救助精准水平,确保兜底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梁永如是说。(作者:黄利)

 

              
   上一篇: 盐源县:“阳光问廉”犀利开场 坝坝会上回应民声
   下一篇: 泸州市龙马潭区:把每笔民生资金足额装进群众口袋里
主办单位:中共天全县纪委 天全县监察委员会
蜀ICP备19005448号
廉政天全公众号
.MSSQL版本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