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 党风政风
泸州市龙马潭区:把每笔民生资金足额装进群众口袋里
信息来源:廉洁四川      发稿作者:超级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年9月7日     查看14617次    

“这79元的补贴,前几天终于到账了!”近日,泸州市龙马潭区双加镇村民赵元林高兴地说,“够我们全家一个星期的菜钱啦!”

赵元林罹患终末期肾病,根据2017年的相关扶贫政策,他应享受低保户自来水补贴,但是,直到前几天他才收到这笔钱。除赵元林外,双加镇327户低保户均领到了自来水补贴,这是区纪委监委正在督促开展的民生资金和扶贫领域项目资金支付“清零”行动。

 

工作组到贫困户家里核实民生资金到位情况(曾永强  摄)

 

2019年底,区纪委监委开展机关党员干部“大走访”活动,旨在通过走访搜集民生诉求和问题线索。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向刚在特兴街道询问此前的“政策性农业保险理赔”是否到位时,听到了村民王付民抱怨“没有收到转账信息”。

区纪委监委同区财政局调阅财险公司涉农保险支付台账后,发现王付民银行账号有1位数字错误,导致他2016年政策性农业保险理赔款400元未成功支付,另外,平台还显示有几笔理赔款因信息错误未发放出去。

“像人社、民政、教育、卫健等相关主责单位发放民生资金和扶贫资金,大多数通过银行直发。因信息登记失误、银行卡挂失、基层干部变动频繁等原因,时常出现资金未发放成功及后续跟踪不到位的问题。”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詹莺歌说道,“为了让群众及时得到相关补贴,我们决定督促区级相关部门对未支付成功的各类惠民补贴进行一次专项清理。”

制定方案、成立工作组、编制时间表……从今年4月起,区纪委监委联合区财政局、区审计局,督促人社、民政、教育、卫生等相关职能部门,有序推进“清零”行动。重点核查2013年1月至2019年12月期间到人到户资金,以及2016年1月以来实施的扶贫领域项目资金共60项。

“清零”行动分全面清理、重点核查、资金支付三个阶段推进。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联动协作。区纪委监委进行不定期督查,对工作中责任落实不到位,甚至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弄虚作假等情况进行严肃追责问责;区财政局、区审计局开展专项检查、跟进审计;资金业务主管部门运用大数据技术、“一卡通”平台等核查民生资金发放情况。

“为了让每一笔惠农惠民资金都进入群众账户,我们加强了督促检查力度,也根据情况及时调整工作重点。”向刚介绍道,“比如在重点核查阶段,要求相关主责部门重点针对类似‘身份证信息错误、卡号错误、名字错误’等情况,进行精准核实,为后期资金支付打下良好基础。”

截至目前,区纪委监委通过督查发现清理不彻底、资金补发不及时等9个方面问题,已经及时反馈相关主责部门进行整改。区人社、民政、教育、卫健等主责部门,清理出未发放到位的低保户自来水补贴、政策性农业保险理赔款等21项资金近75万元,现正在抓紧补发。(作者:曾永强)

 

              
   上一篇: 成都市锦江区:强化民生监督 维护困难群众权益
   下一篇: 喜德县:现场麻辣开问 让干部“红了脸”
主办单位:中共天全县纪委 天全县监察委员会
蜀ICP备19005448号
廉政天全公众号
.MSSQL版本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