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 党风政风
凉山州宁南县:拓宽信访举报“源头入口” 架起干群“连心桥”
信息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      发稿作者:天全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年4月25日     查看5683次    

“没想到我就在电话里反映了一下,这才一个多月,路就通了,还铺成了柏油路......”近日,面对宁南县纪委监委的回访,该县竹寿镇个体商户刘某对其在“电话问廉”活动中反映问题的处理结果表示满意。

去年6月,宁南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在“电话问廉”活动中接到群众反映,宁会路(宁南到竹寿段)路基多处沉降、垮塌,且长期交通管制,严重影响群众出行。随后,该县纪委监委立即责令竹寿镇党委实地调查核实,将收集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县交通运输局,并发出整改意见函,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履职尽责、整改问题,全面落实保通保畅。一个多月后,一条崭新的柏油路建成投入使用,群众好评连连。

以上事例是“电话问廉”解决群众诉求的一个侧影,也是该县纪委监委拓宽“源头入口”、创新信访举报形式的一个生动实践。去年以来,宁南县纪委监委探索构建集“电话问廉”、“码”上举报、流动接访三种形式为一体的信访举报新体系,不断延伸监督触角,全面掌握廉情信息,切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创新信访形式 构建立体化接访体系

“之前问题还要去纪委找人反映,现在有了‘举报二维码’,扫一扫就可以反映问题,方便了……”近日,宁南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联系反映人核实有关检举信息时,举报人在电话中说道。

不久前,该县纪委监委在“码上举报”平台收到了大同镇迎丰村村民小组长张某某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超标准超范围公务用餐、坐收坐支集体资金的实名举报,县纪委监委随即指派大同镇纪委归口办理。经调查核实,信访举报属实,2022年7月,大同镇纪委给予张某某记大过处分。

“为切实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纠治不正之风,我们创新工作方式,强化服务意识,积极推行‘码’上举报,开设网络举报专属二维码,群众只需手机扫码填写反映问题具体事项后提交,即可‘直达’检举举报平台,工作人员运用平台在线进行筛选受理,真正打破了信访举报时空限制。”宁南县纪委常委邹一波介绍

此外,在开通“码”上举报的基础上,该县同步开展“电话问廉”和流动接访活动。活动中,该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通过“电话问廉”专线,向城乡居民、企业职工、个体工商户等不同群体了解身边存在的问题困难,征求对党员干部的意见建议;流动接访则充分发挥“室组地”协作联动优势,整合资源力量组建4个工作组,利用农村赶集日、院坝会等契机,13个镇设置流动接访点,向群众宣传讲解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方式以及受理范围、办理流程、注意事项等内容,切实将信访窗口延伸到田间地头、农家小院、群众家门口,零距离倾听民声、服务群众,推动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一线。

自活动开展以来,该县共收集基础设施建设、移民搬迁安置、农民工欠薪、干部作风等方面问题568个,入户现场答疑860余次,有效处理问题512个。

做实筛选分类 精准受理信访举报

“涉及华弹镇灯塔村党支部书记柏某某的这个举报虽然反映的是党员干部的问题,但属于农村水源纠纷,建议转华弹镇党委办理。”近日,宁南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就当日登记的信访件进行集体分析研判并提出处置建议。

“针对收集到的问题和信访举报,我们进行了分门别类的归纳梳理,并分类建立处置台账。”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毛鑫介绍,对反映相对集中的系统性行业性问题,通过制发工作提示、监察建议书等方式及时向相关部门反馈,督促整改;对群众反映的个性问题,则安排相关工作人员及时跟进协调处置;对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严格依法依规依纪处理。

此外,对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件,宁南县纪委监委实行“红、黄、蓝”预警标识动态管理,“红色预警标识”要求高度关注,限期查结、避免上行;“黄色预警标识”要求按照重复举报化解标准,重点关注、推进化解;“蓝色预警标识”要求按照初次信访举报办理标准,规范程序、高效办理。

“关口前移倒逼责任落实防范化解信访举报隐患风险的有效举措在办理过程中,我们还通过制发工作提示单提醒督促整改,截至目前,已对22个信访件发放督办提示单。”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对整改工作敷衍应付、推诿塞责、造成不良影响的,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2022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共收到信访举报115件,其中检举控告类6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件17人,组织处理46人。同时,通过联动监督、嵌入式监督等方式,对相关问题解决办理情况采用电话或实地走访的方式进行“回访”,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作者:唐敏)

              
   上一篇: 阿坝州红原县:下访“大篷车”架设为民连心桥
   下一篇: 攀枝花市西区:找实监督路径 合力优化营商环境
主办单位:中共天全县纪委 天全县监察委员会
蜀ICP备19005448号
廉政天全公众号
.MSSQL版本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