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 党风政风
攀枝花市西区:找实监督路径 合力优化营商环境
信息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      发稿作者:天全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年4月25日     查看5622次    

“谢谢你们,我们之前到云南华坪拉原料过磅费一直居高不下的成本问题终于解决了!”4月13日,在位于四川省攀枝花市西区的四川攀枝花格里坪特色产业园区,西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带队开展企业反馈问题回访,某水泥有限公司综合管理处负责人陈玲一见面就开心地讲开了。

四川攀枝花格里坪特色产业园区与云南省华坪县接壤,园区的多家企业都需要到华坪县去拉原料,由于两地的运输政策不一致,造成了原材料过磅费高导致成本增加的问题。

西区纪委监委在优化营商环境开展大走访中,接到多家企业反映这个问题,于是及时启动“跨省纪纪协作机制”,积极与当地纪委监委协商,共同解决了这个长期困扰企业的问题。

这是西区以优化营商环境举措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一个缩影。

去年12月,四川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作出“支持攀枝花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的重大决定。今年初,西区区委对扎实推进共同富裕、高质量建设现代化西区进行了全面部署。西区纪委监委及时出台措施,找实监督路径,打造亲清政商新关系,建设共同富裕优良政商环境。

清单履职,明权定责优化政商关系。坚持目标导向,以“三清单、一手册、一机制”理清监督重点,不断完善“明权清单化、行权规范化、监权常态化”的阳光监督体系。指导园工纪工委列出职责清单、绘制运行流程、排查风险事项、评定风险等级、制定防控措施,规范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与企业交往行为,前移预防腐败关口,最大限度地降低廉政风险。

纪企共建,凝聚共识优化营商环境。深化纪企联动,与辖区川能攀枝花公司纪委、国网攀枝花市西区供电分公司等3家辖区国有企业建立“纪企协作”工作机制,在正风肃纪检查、教育资源整合、廉政风险防控、执纪监督能力提升等方面加强合作交流。紧盯关键环节、重点领域,强化对国有企业监督,建立线索双向移送机制,协商互查职务犯罪案件,提升企业“清廉软实力”,促进企业合规经营,健康发展。至今与华荣公司纪委、川能攀枝花公司纪委等协商查办职务犯罪案件8件8人,双向移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9件9人。

阳光服务,精准监督优化政治生态。在园区管委会设立廉情工作站,将阳光监督延伸到企业身边,“零”距离掌握企业诉求。通过企业家座谈会,收集并督促部门解决用地保障、政策法规培训指导、基础设施建设、安全监管等方面诉求及问题53个。聚焦项目招引、签约落地、开工建设、服务保障等重点工作,扭住企业反映的优化营商环境难点堵点,开展综合分析研判,找准优化营商环境突破口。督促25个部门单位自查涉及营商环境问题78个,在区纪委监委监督下全部限时完成整改。

此外,聚焦审批监管、政务服务等重点领域,推动专项监督和派驻监督衔接融合。针对部门单位是否存在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组成督导组,对存在的落实“一网通办”等工作力度不足、企业提出的要求不能快速解决等问题开展专项督导。督促指导完善“一企一策”等制度,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问题与困难化解”、“阳光问廉”、坝坝会、联席会、务虚会等形式,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推动切实解决企业合理诉求和实际困难。作者:于露

              
   上一篇: 凉山州宁南县:拓宽信访举报“源头入口” 架起干群“连心桥”
   下一篇: 宜宾市南溪区:亮剑基层微腐败 规范小微权力运行
主办单位:中共天全县纪委 天全县监察委员会
蜀ICP备19005448号
廉政天全公众号
.MSSQL版本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