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廉政天全 > 综合要闻
【整治"微腐败"】激活全面从严治党"神经末梢"
信息来源:中纪委监察部      发稿作者:超级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年8月28日     查看1883次    
    编者按: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相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嗡嗡乱飞的“蝇贪”感受更为真切。“微腐败”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必须严肃查处,让群众更多感受到正风反腐的实际成效。 

  中央纪委监察部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增强群众获得感。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推出“整治‘微腐败’”系列报道,带您了解部分地方整治“微腐败”的做法和成效,敬请关注。

激活全面从严治党“神经末梢”
——湖北黄冈发挥基层纪检委员“前哨”作用

  不久前,浠水县河东街村党支部副书记刘旺青添了个新头衔——村纪检委员。

  一开始,村民们并没有太在意,“不就是挂个名?”

  最近,大家伙儿改了口:“还真是干事的样儿!”

  今年6月,河东街村按照“美丽乡村”建设要求,决定对全村粪污集中处理设施进行改造。纪检委员刘旺青带领村理财监督小组严格审核工程项目预算,提出3处修改意见,一下子为村里节约资金10万余元。

  目前,湖北省黄冈市市县乡三级15816个党支部,99%都配备了纪检委员。这群最基层“哨兵”积极作为、敢于担当,正在成为群众身边“微腐败”治理的重要力量。

“身边忽然有了一双眼睛盯着你”
——落实党章要求,配齐配强人员,把队伍带起来

  2016年9月,团风县淋山河镇城建办大厅。一份2015年农村危房改造补助金发放名册,引起了栗树岗村纪检委员冯忠的注意。

  在这份名册上,冯忠意外发现了村党支部书记王秋生的名字。经核实确认后,冯忠立即向淋山河镇纪委反映。

  案情很快水落石出。2015年2月,王秋生利用职务便利违规申请农村危房改造补助金,并于2016年4月领取项目资金5500元。2016年12月,淋山河镇纪委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追缴违纪所得。

  党章规定,党的总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委员会设纪律检查委员。

  2016年以来,黄冈规范基层纪检委员岗位设置,在农村、社区、机关、学校、企业、事业单位各党支部均设置纪检委员岗位,按标准配齐配强人员,并建立基层纪检委员询问、情况报告、双向监督等制度。截至目前,黄冈市基层纪检委员报告问题线索1115件,据此立案117件,一批“微腐败”问题被及时查处。


  “身边忽然有了一双眼睛盯着你。”这样的变化,对基层干部是约束更是爱护。

  “去年村里经济形势好,村组干部一年忙到头,干脆发点物资慰问下大家。”在黄梅县停前镇界岭村干部会上有人提议。

  “要得,要得——”台下一阵附和。

  “我作为支部纪检委员,有些话不得不说!给村组干部违规发放福利,这是典型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夏书记,你可要严把关呐!”村纪检委员吴利平激动地站了起来。

  党支部书记夏保记采纳了纪检委员的意见。一次可能的集体违纪行为,就这样被及时制止。

  “基层纪检委员是正风反腐的‘前哨’,具有对基层党员干部进行‘近距离监督’的天然优势,可以对‘微腐败’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真正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黄冈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王立兵说。

“不只是帮着查几个违规违纪的村干部就完事”
——提升能力素质,创新履职方式,让队伍专起来

  当前,基层“微腐败”点多面广,表现形式多样,手段不断翻新。纪检委员处于“人情社会”最前沿,多为兼职,人手少,力量分散,监督困难较多,往往发挥作用有限,必须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创新方式方法,切实提高监督实效。


  贴身监督要做好,规范性标准不可少。英山县纪委制定纪检委员监督责任清单,将其职责简化为“六员”。即:促学习,做党规党纪“宣讲员”;勤收集,做干群沟通“信息员”;常警示,做咬耳扯袖“提醒员”;聚主业,做监督执纪问责“协查员”;求实效,做解决矛盾、推动风清气正“战斗员”;树标杆,做模范遵规守纪“示范员”。浠水县关口镇华咀村制定了“九有一无”标准:纪检委员有文件、廉政学习有记录、廉政教育有阵地、书记主责有纪实、事项监督有台账、党日活动有议程、党员自律有承诺、评议结果有内容、群众打分有评价、支部党员无违纪。


  2017年4月29日,黄州区在市委党校集中培训纪检委员,来自全区村(社区)、基层站所、区直二级单位、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国有企业的294名纪检委员和57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学习。

  同时,黄冈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加强对纪检委员业务培训,积极组织他们参与作风巡察、村(社区)“三资”清理等工作,在实战中积累经验,提升监督水平。

  探索相邻村(社区)交叉巡查、连片检查机制,着力解决力量分散、熟人监督等难题,进一步提升监督实效。黄州区陈策楼镇将全镇纪检委员划分成四个片区,对各村各单位开展交叉检查,违纪问题线索交镇纪委处置。2016年8月,首轮交叉检查就挖出白虎榜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周盛涛等人违规套取国家危房改造补助金问题;二轮又发现无职党员在公共场所开设麻将馆现象,及时反馈问题线索并推动取缔,受到干部群众好评。


  在上级纪委支持下,基层纪检委员“不只是帮着查几个违规违纪的村干部就完事”,还积极推动基层把“微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

  “自从老胡被查处,咱们村村务公开得很,钱用到哪儿了,老百姓一清二楚!”近日,浠水县散花镇五一港村村民围着镇纪委回访干部说。

  今年年初,五一港村纪检委员鄢光顺在检查时发现,该村党支部书记胡某违规收取危房改造户费用、不按规定公开村务等问题。镇纪委及时查处。该村举一反三,及时堵塞漏洞,严格执行纪检委员参与村级重大事项决策监督、督促落实村务公开,村监督委员会对所公开村级事务签字背书等制度,收到良好效果。

“纪检委员要得力,上级纪委得给力”
——鼓足底气,撑硬腰杆,让队伍强起来

  在最近一次年终考评中,红安县永佳河镇张店村纪检委员叶敬被评为“优秀”,在当地传为佳话。

  一次再常见不过的考评,何以产生如此影响?

  原来,在全村党员大会上,叶敬的考评结果并非优秀。他此番获得优评,是永佳河镇纪委慎重考虑后作出的结论。

  纪检委员板起面孔在朝夕相处的“熟人堆”里抓监督,难免容易得罪人。为了让他们不在年度考核中被随意“差评”,红安县永佳河镇纪委从去年起探索镇纪委单独考核机制,纪检委员年度考核以镇纪委考核结果为主。

  “纪检委员要得力,上级纪委得给力。”黄冈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王立兵说。

  为给这些基层“哨兵”撑腰鼓劲,黄冈市纪委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定期听取工作情况汇报,把基层纪检委员配备和发挥作用情况纳入基层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党建工作年度考核指标体系,建立健全基层纪检委员述职述责、考核评议和激励保障制度。

  浠水县纪委明确,纪检委员受上级纪委和所在党支部双重领导,业务和管理上由上级纪委指导,实现村务管理和村务监督分离;红安县纪委规定,村(社区)召开党支部会议研究村级重大事项,须提前向纪检委员通报并邀请其参会,纪检委员具有否决权,并可将有关情况及时向乡镇(场)纪委报告;黄州区纪委制定了基层纪检委员监督责任清单,实行台账纪实,痕迹管理,建立“日记录、周回顾、月总结、季鉴评”的日常考核评价机制……

  给力归给力,保障归保障。纪检委员履责不力,也会被追责。

  今年4月,武穴市大金镇花园、周干、刘元三村纪检委员因责任心不强、工作流于形式,被免去村纪检委员职务;

  今年6月,红安县杏花乡花园村纪检委员鄢宗胜因未及时制止并参与村党支部书记中午为其母亲举办的寿宴,违反“禁酒令”,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

  身边同行履责不力被追责的典型案例,也给纪检委员们敲响了警钟。(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韩亚栋)

              
   上一篇: 天全县召开“两个发动”专项行动动员会
   下一篇: 县委常委、纪委书记杨洪媛督导乡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
主办单位:中共天全县纪委 天全县监察委员会
蜀ICP备19005448号
廉政天全公众号
.MSSQL版本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