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 巡察工作
巡视与巡察 “一盘棋”
信息来源:天全县      发稿作者:超级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6日     查看1532次    

巡视与巡察 “一盘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巡视实践、理论和制度创新,巡视作为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成为党之利器、国之利器。新修改的巡视工作条例和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的意见,为河南深化巡视巡察,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聚焦聚焦再聚焦,深化政治巡视“再进发”。政治巡视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抓住了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问题。河南省委及时对标,出台《十届省委巡视工作指导意见》,制定《政治巡视清单》,规范政治巡视流程,在政治巡视过程中,定位上把握“准”,站位上力求“高”,坚持政治方向、问题导向、价值取向,突出“三大问题”“两个责任”“关键少数”,给被巡视单位党组织作全面“政治体检”,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找“病灶”,开“药方”,挖“病根”,当下“改”,长久“立”,巩固“不敢”态势,强化“不能”机制,构筑“不想”堤坝,发挥标本兼治的战略作用。

创新制度机制方式,实现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党中央根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判断,作出党委要在一届任期内实现巡视全覆盖的重大部署,是用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的重大创新和突破,显示了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的鲜明立场和坚定决心。政治巡视从内容到形式都体现了全覆盖的要求,党的组织在哪里,巡视监督就要跟进到哪里。全覆盖本身就是有力震慑,只有全覆盖才能零容忍。河南省委采取板块轮动、同类同步、常专结合等灵活机动的方式,实现了对319个省本级巡视对象的监督,兑现了巡视全覆盖的政治承诺。十届省委从加强统筹谋划、科学调配力量、创新制度机制方式、综合用好成果、强化整改督查等方面入手,研究部署巡视全覆盖。目前,两轮对12个省辖市、32个县(市、区)的巡视已基本完成,新一届省委任期内巡视全覆盖开局良好、扎实有效。

巡察利剑直插基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巡察作为党内监督的重要制度安排,已经写入新修改的巡视工作条例,进一步增强了巡察工作的政治性、严肃性和权威性。河南突出政治巡察,已覆盖11208个基层党组织,力求严肃基层党的组织生活,净化基层党内政治生态,保持基层党员干部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坚持巡察县级延伸到乡级,巡察乡级延伸到有问题的行政村,在基层党的建设、脱贫攻坚、惩治“微腐败”等问题上集中发力,延伸基层监督的触角,补齐基层党建的短板;发现问题线索,及时反馈移交,把各项为民惠民富民政策落到实处,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以实际工作成效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河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任正晓)

              
   上一篇: 吉林:省市县三级联动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视巡察
   下一篇: 绵阳市:约谈11名一把手 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主办单位:中共天全县纪委 天全县监察委员会
蜀ICP备19005448号
廉政天全公众号
.MSSQL版本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