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监督执纪 > 监督执纪
平昌县:打好“四式”组合拳 向扶贫领域“顽疾”亮剑
信息来源:廉洁四川      发稿作者:超级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年9月5日     查看1140次    

1567578824826570.png

督查组走访贫困户收集问题线索(赵志华  摄)


“要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着力起底一批问题线索、查处一批问题干部,坚决查处向扶贫领域伸‘黑手’、动‘奶酪’的人和事。”平昌县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李明鳌在元石镇猫寨村督查脱贫攻坚“村居巡检”工作时表示。

今年以来,巴中市平昌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把监督触角延伸到扶贫领域“末梢”,创新推进“四式”工作法,有效整治了一批扶贫领域“顽疾”,为助推全县高质量脱贫摘帽打下了坚实基础。

“蹲点式”解剖,找准问题

“大寨镇红武村,4社村民王锡银家房屋危改不达标,墙面补缝脱落,仍是危房。”

“灵山镇元柏村,2社贫困户吴春兴享受投亲靠友政策,实际仍在原址居住。”

……

全县成立6个督查组,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围绕党委政府主体责任落实、项目工程推进、扶贫资金使用、干部履职及工作作风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监督检查和问题线索摸排,对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滞后和群众反映问题较为集中的乡镇、村居进行蹲点“解剖”,找准“病源”、剖析“病灶”。

通过对9个乡镇、57个村(居)的“蹲点式”监督检查,起底了一批诸如扶贫资金管理不规范、驻村工作队履职不到位、危改质量不达标、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落实不到位等突出问题145个。

“点球式”交办,明确责任

“县纪委督查组向镇党委现场交办了我镇扶贫领域存在的问题,明确了整改责任、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既为我们排查出了问题,避免了问题进一步发展,同时也为我们下一步整改指明了方向。”西兴镇纪委书记向洪波明确表态。

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统一梳理归类,厘清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监管责任“三项责任”,“对号入座”及时向辖区党委政府、主管部门和派驻单位、帮扶单位等书面交办存在的问题和整改要求,视情节责令限期整改或问责追究。

截至6月底,督查组已就检查发现的问题向相关乡镇和部门发出整改通知55份、问责通知20份,交办问题132个。

“跟踪式”督查,推动整改

强化问题导向,紧盯反馈问题整改,不定期就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通过查资料、看现场、走访群众等方式,逐一核实问题整改情况,及时纠正文字整改、数字整改、虚假整改和拒不整改等不良倾向,强力推动问题整改落实落地。

按照“分片包干、两月一轮换”的工作机制,各督查组在交换督查片区的同时,一并移交原负责辖区内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台账、未完成跟踪督查清单及辖区扶贫领域风险点位,确保督查督办持续有效,防止整改问题“两张皮”、追责问责不到位。

“交账式”销号,确保落实

建立脱贫攻坚监督检查问题台账、整改台账、问责台账、移交台账‘四本台账’,县脱贫攻坚指挥中心对督查交办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相关责任人的问责处理情况等采取清单式管理,实行限期交账销号,凡到期未如实反馈相关整改问责情况进行销号的,由县纪委纳入“中梗阻”治理范围,严肃追责问责。

截止目前,共建立问题台账34卷,整改台账38卷,问责台账13卷,移交台账12卷。整改销号问题124个,占交办问题的94%,党纪政纪处分1人,诫勉谈话、警示约谈、通报批评、书面检查、提醒谈话共27人次。(作者:王湘  王鹏程)

编辑人员:张彬

              
   上一篇: 成都市青羊区:抓好信访关键环节 搭建群众“连心桥”
   下一篇: 遂宁市安居区:小小“提醒卡” 信访履责有办法
主办单位:中共天全县纪委 天全县监察委员会
蜀ICP备19005448号
廉政天全公众号
.MSSQL版本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