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习教育 > 学习教育
岳池县:用好身边“活教材” 为党员干部“上紧发条”
信息来源:廉洁四川      发稿作者:超级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年9月30日     查看1193次    

image048.jpg

党员干部到廉政教育基地阳光馆接受警示教育(蒋华波  摄)

 

“真没想到!张建国竟擅自降低违法建筑罚没标准,造成国家经济损失160余万元,还收受财物70多万元。他的问题触目惊心,是我们最好的‘反面教材’。”近日,在岳池县纪委监委组织该县住建系统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后,现场党员干部展开了热烈讨论。“曾经的同事成为警示教育片‘案中人’,对我触动很大,我一定要时刻绷紧拒腐防变这根‘弦’,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实。”该县住建局干部田青彪感慨到。

与此同时,警示教育会后,该局以反面典型为鉴,立即启动以案促改工作,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据悉,岳池县纪委监委坚持“精准化、靶向式”原则,突出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有针对性地组织案发单位党员干部零距离接受“现场教育”,让警示教育的渗透力和感染力更强,努力实现查处一人、警示一片的教育效果,而开头一幕便是该县开展此项活动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县已开展类似活动120次。

在警示教育中,该县纪委监委突出重点,通过党员干部参加旁听庭审、参观监狱、听职务犯罪服刑人员现身说法等活动,筑牢不敢腐的思想防线;利用廉政教育基地阳光馆、党建红塔馆等阵地,通过开展主题教育、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让党员干部明初心、担使命,增强党性修养。

值得一提的是,为提高警示教育针对性、有效性,该县纪委监委还督促各乡镇(部门)分类分层施教,针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因材施教、因岗施策。特别是深挖近年来发生在住建、卫计系统的典型“微腐败”案例,拍摄制作《失守第一次的代价》《不归路上的忏悔》等警示教育片,组织各乡镇(部门)党员干部观看。同时,在案发地召开党组会、民主生活会等通报案件处理结果,深入剖析案例发生根源、危害。据悉,去年“一卡通”专项治理开始后,该县纪委监委就依托“村村通”广播,用大喇叭曝光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邀请相关领导、业务骨干、办案能手宣传宪法、监察法、党章党规等法律法规, 283名村干部受到教育后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

在谈及警示教育成效时,该县裕民镇纪委书记毛强林深有体会,针对党员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暴露出的问题,第一时间给全镇党员干部“上紧发条”、敲响警钟,党员干部自我约束能力明显增强,为民服务意识不断提高。

“我们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持续深入做实做细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既让警示教育辐射作用最大化,又让警示教育治本功能得到发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管住自己,守住底线,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违纪违规问题的发生。”该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朱华表示。(作者:梁宁波  罗武林)

编辑人员:邓与祥

              
   上一篇: 平昌县:500余名廉政专干集中“充电”促基层监督提质增效
   下一篇: 威远县:在追寻历史中坚守初心担使命
主办单位:中共天全县纪委 天全县监察委员会
蜀ICP备19005448号
廉政天全公众号
.MSSQL版本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