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监督执纪 > 监督执纪
康定市:一家人去世多年仍在领补贴 当地纪委查明事件真相
信息来源:天全县      发稿作者:超级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年4月22日     查看7464次    

死亡多年的人还在领取草补资金,是出现了灵异事件?

为使惠民“一卡通”真正变成“连心卡”“明白卡”“幸福卡”,甘孜州康定市纪委整合力量,加强专项治理督查,建立了市纪委包乡抓督导,乡镇纪(工)委和村纪检员逐项督查“一卡通”问题。

2019年5月底,贡嘎山乡上程子村纪检委员李忠按照市纪委安排,对本村“一卡通”办理情况及草补资金发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突然,草补资金领取花名册上的一个叫“志马”名字引起了他的注意,这个老人不是去世多年了吗?怎么2018年还在领取草补资金,并且没有办理“一卡通”。

“志马2014年12月去世了,2016年7月她丈夫曲它也去世了,家里早就没人了。志马家2017—2018两年的草补资金是谁领了?”这个疑问让李忠惊出一身冷汗,他立刻拨通了贡嘎山乡纪委书记王洁的电话,向他汇报了情况。

“你们村上的志马户为什么没有办理‘一卡通’?”当王洁接询问上程子村党支部书记巴拉巴吉都时,这个村支书也懵了:“志马家早就没人了,她本人是2014年12月去世的,2016年7月志马的丈夫曲它也去世了啊。”

“其中肯定有猫腻,一定要抓住这个拿死人钱的‘活鬼’。”王洁立即向贡嘎山乡党委书记和市纪委片区分管常委汇报了该问题线索,市纪委常委余巨波随即赶赴乡上指导,并组成初核工作组,对上程子村2014—2018年草补资金发放情况相关资料进行调取、核对。

1587442643885201.jpg

康定市纪检监察干部到上程子村走访了解案情(李光磊  摄)


通过近一周的走访核查,志马家2017—2018两年的草补资金去向渐渐明了。“活鬼”的踪迹被捕捉到了,原来他就是村民降泽。从2008年1月,时任上程子村文书降泽,在统一办理草补资金卡时联系不上志马家人,就用同村另一位志玛的身份证办理一张银行卡用于发放志马家的草补资金,并由自己一直代为保管,每年草补资金都是由降泽取出并以现金方式交给志马家。志马和曲它先后去世,时任村委会主任的降泽却没有注销志马家草补资金卡,而是继续持卡冒领志马家2017—2018年草补资金共5670元。2019年8月,降泽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退回违纪所得资金5670元。被冒领的草补资金在“乡镇监督+村级监督+群众监督”这张网下终于无处遁形。

曾经一个时期,乡镇监督太远、村级监督太软、群众监督太难一直是困扰基层监督难题之一。随着纪检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市纪委监委探索实施“乡镇监督+村级监督+群众监督”,进一步织密监督网,攥紧拳头凝聚监督合力。目前,这一困境正得到有效改善。在此基础上,市纪委监委进一步扩展监督网,科学整合市、乡、村三级纪检监察力量,“两代表一委员”,巡察、财政、审计、税务等监督队伍力量,全力构建起上下联动、全覆盖的监督网络。(作者:马尧)

编辑人员:古向民

              
   上一篇: 简阳市:靶向监督强保障 餐饮企业加速复工复产
   下一篇: 宜宾市:基层纪检组织一线监督护民生
主办单位:中共天全县纪委 天全县监察委员会
蜀ICP备19005448号
廉政天全公众号
.MSSQL版本TM